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首部华人华侨史料汇编出版 记录华人奋斗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41 新华网

  中新社曼谷七月十四日电 (记者 罗钦文 顾时宏) 泰国华人华侨众多,尤以潮人为著。比及东南亚的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邻邦,泰国华人华侨史却一直缺乏系统、全面、深入的研究,著述甚少,让此间的泰华文化人引以为憾。

  泰国第一部华人华侨史料汇编《泰国华侨华人研究》最近的出版,可谓弥补了泰华社会不少有志于华人华侨历史研究人士心中的一个缺憾。泰中学会会长洪林女士十三日即称

,希望这部书的出版为中泰学界了解泰国华侨华人提供一定的翔实资料,突破泰国华侨史的空白,促使《泰国华侨华人史》早日问世。

  由香港社会科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的《泰国华侨华人研究》,分移民史、华侨华人、人物、华人神庙社团、侨批文化、华文教育、华文报等七大部分,收录中泰学者、泰国泰中学会会员撰写的泰国华侨华人研究文章六十六篇,如实记录了泰国华侨华人及其后裔某个侧面或某个时期的生活史和奋斗史。

  洪林女士在该书的前言中写道,华侨华人的历史由无数酸甜苦辣组成,内涵丰富,颇具独特性。泰国华侨华人历经变迁、融入,纯粹的华人血统已难以辨别,在肥沃的暹罗土地上与当地居民融洽生活,在各个历史时期为居住国和祖籍国的建设都作出了贡献,功不可没。

  作为泰国华侨华人社会的第一部史料参考书,《泰国华侨华人研究》的出版得到了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的推动与支持,被纳入该中心二00六年度丛书出版计划。而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为加强中泰研究、学界联系和文化交流而成立的泰中学会,也参与了该书的编辑出版过程。(完)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