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雄回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朱雷

  【金陵晚报报道】 英雄走了。前天下午,救人英雄朱柱的遗体在江宁区殡仪馆进行了火化。随后,朱柱的骨灰由朱柱的父亲朱永棋双手捧着,带回宿迁市泗洪县双沟镇的老家。

  怀抱儿子回家乡

  “朱柱父亲真是坚强,临走时,他的双腿已经站不稳了,可还紧紧抓着儿子的骨灰盒,生怕有个闪失。别人要帮忙捧朱柱的骨灰,可老人家就是不让。老人家当时哭着说:‘做父子二十多年,这感情太深了。小时候我抱着他,让他骑在肩膀上。没想到现在却是白发人送黑发人,我怎么也要亲手抱着我家小柱子回老家啊!’老人家说这话时,在场不少人都掉泪了。”江宁区殡仪馆一名工作人员感慨地表示。

  因为家境不太好,朱柱家里没有钱安装电话。经过多方打听,记者联系到了朱柱的表哥李幸福,得知朱柱的父母回家后,情况并不好。“我家姑姑昨天傍晚回来后又哭了,结果哭着哭着就晕过去了,全家人赶忙把她送到镇卫生院,挂了4瓶水,人才好一点。”李幸福告诉记者,姑父朱永棋的情况也很糟糕。回家后,姑父朱永棋先是送姑姑李成花去医院,然后一直陪在旁边,到现在为止,就喝了点稀饭。

  同学朋友都来吊唁

  李幸福表示,朱柱的骨灰回到双沟镇后,按照当地风俗,将骨灰放在镇上面的灵堂供人吊唁。骨灰带回来当天晚上,朱柱昔日的一些同学和好朋友就来凭吊了朱柱。听说了朱柱的事迹后,都落泪了。

  据了解,双沟镇的领导和当地派出所的负责人之后也去吊唁了朱柱,并看望了朱永棋和李成花。

  对于朱柱骨灰今后如何安置一事,李幸福说,他们现在还在等待上级部门的通知。因为听说上面正在向民政部门申报,追认朱柱为烈士。如果申报成功,拿到了烈士证,朱柱的骨灰将安葬到泗洪县烈士陵园内。

  全家看望英雄家人

  记者从江宁医院方面了解到,当时将庞娟救上岸的朱为福在昨天上午来到医院看望了仍在昏迷中的庞娟。庞娟的叔叔庞铭谈起朱为福的义举就很感动,“多好的人啊!我们家庞娟欠人家的太多了!”

  前天朱柱追悼会庞铭事先不知情,直到前天下午6点才从别人口中得知,当他赶到殡仪馆时,朱柱的家人早已离开,为此他们全家都很内疚。采访最后庞铭明确地说:“我们全家在商量后,决定明天就到朱柱的家乡吊唁朱柱。如果两位老人家有什么困难,我们也将尽力帮着解决。”

  民工多次救人

  事例一:1999年,盐城市阜宁县芦蒲镇青年农民李秀春和妻子从阜宁来到南京打工,在莫愁湖公园公厕做保洁员。据了解,5年间,他先后9次奋不顾身跳进莫愁湖中救起11条生命。可是,当南京市民赵小萍受其感动,建议为他申请见义勇为奖项时,有关方面却感到为难,因为他不是公园管理处的正式职工,关系不在这里,只能回当地申报。2005年7月中旬,经过有关部门特批,李秀春终被南京市授予见义勇为奖。

  事例二:2006年7月12日下午2时许,锁金三村一处5楼民宅突然起火,当时一名老人因无法逃出,只能抱着一个婴孩蹲在窗外的空调外机上。危急时刻,从事外墙粉刷工作的淮安籍民工朱春峰冲到居民楼顶,吊着绳子慢慢滑下,救下了命悬一线的婴孩。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