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京报:拓宽才智空间 力避人才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0:06 浙江在线

  2006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3》(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发布。该书指出,在中国、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和印度六国人才国际竞争力排名中,中国位居第四位,仅排在俄罗斯和印度之前,属于第三层次。中国人才国际竞争力远低于排在第一位的美国,仅相当于美国的48%,总体差距非常明显。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我国人才浪费现象却比较严重。《报告》指出,一方面,七

成知识分子走在“过劳死”的边缘;另一方面,人才资源能力发挥程度偏低,总体能力发挥程度的平均数为61.9%,与充分发挥的差距为28.1%.专家由此测算出,2005年我国人才浪费总规模超过2500万人,导致的经济消耗和经济损失超过9000亿元。

  人才居然被浪费了?这个结论确实会让不少国人感到意外,毕竟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强调科教薄弱的国情,怎么一下子人才反倒开始浪费了?这看似吊诡的结论,仔细思索之后却也不难找到答案。

  那些处于事业或人生巅峰状态的人才的英年早逝,无疑是一个国家的巨大损失。近年来中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但是,我们看到,生活压力与不科学的工作方式同样成了扼杀人才的罪恶之手。据上海科学院最近公布的“知识分子健康调查”显示,北京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从10年前的五十八九岁降到调查时的五十三四岁。就在全球为老龄化社会忧心忡忡时,知识分子“减去五岁”的现实无疑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然而,更大的浪费仍在于日常生活与工作之中。古人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今人同样将社会比作“最好的大学”。归根到底,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这也意味着任何国家的人才培养都是一个漫长的系统工程,而不是以一个人是否大学毕业为准绳。在此意义上,建立一个学习型社会与创造型社会愈发显得重要。

  而《报告》显示,中国在人才投入和人才环境方面明显处于劣势地位;在人才投入方面的劣势,主要来自于R&D(研究与发展)投入和公共教育投入的不足。不难想见,如果走出大学的人才不是去钻研科研而是倾心于“官道”,不是终身学习而是把学历作为待遇的敲门砖,人才浪费也就成了必然。

  同样,为避免人才浪费,一个旨在实现人才价值的体制无比重要。经济学有个著名的“劣币驱逐良币”原理,讲的是当那些低于法定重量或者成色的铸币(劣币)进入流通领域以后,人们往往会先用劣币,而将那些良币收藏起来,久而久之,良币便会退出市场。不可否认,今日知识界之所以时常出现抄袭现象,正是因为抄袭者能变相得到社会的“报偿”与“奖励”。如果不学无术者位居权位,抄袭者赚得盆满钵满,久而久之,便会出现外行驱逐内行、伪学者驱逐真人才、谎言驱逐真实的尴尬危局。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既然体制性缺陷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人才的浪费,那么推进人才自我实现机制的完善,当是避免浪费人才之关键。

  法国著名的思想家圣西门曾经讲过一段十分经典的话:“假如法国突然失去了自己的50名优秀物理学家,50名优秀化学家,50名优秀诗人,50名优秀作家,50名优秀军事家和民用工程师……法国马上就会变成一具没有灵魂的僵尸。”正因为此,世界上所有致力于真正焕发本民族活力的政府,都不遗余力地促进各个领域杰出头脑的崛起。而未来中国的发展,同样要得益于无数杰出头脑的崛起。

作者: 社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