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意甲"电话门"审判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0:07 东方网

  北京时间7月15日凌晨,意甲丑闻事件终于有了结果。几家俱乐部判罚如下:尤文图斯俱乐部降入乙级联赛,下赛季扣除30分,另外,05赛季以及06赛季的联赛冠军也将同时被剥夺。拉齐奥降入乙级,下赛季扣除7分。佛罗伦萨降入乙级联赛,下赛季扣除12分。而AC米兰俱乐部,他们仍然可以留在甲级联赛,但下赛季被扣除15分,并且失去了参加冠军联赛的资格。从这次意甲“电话门”调查审判过程来看,对照中国足球,我们可以得到不少启示。

  一是检察机关及时介入。自从5月2日《米兰体育报》披露尤文图斯总经理莫吉在2004-2005赛季与裁判指派员帕伊雷托的电话交谈内容后,意大利检察机关马上介入调查。虽然此时意甲联赛激战正酣,到了收官的关键时刻,但检察机关没有“以后再说”,而是穷追猛打。

  二是不怕家丑外扬。“电话门”丑闻暴光后,意大利从足球界到媒体,从球迷到政府官员,没有任何人出面维护“健康的意甲形象”。每天都可以从媒体上看到调查的最新进展,每天都有新的证据公布。

  三是功不抵过。虽然意大利队刚刚在德国世界杯上夺得冠军,尤文图斯与AC米兰俱乐部为国家队输出了大量队员,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两家俱乐部的球员,意大利队不可能捧得大力神杯,但他们并未得到宽恕,依然受到了降级、扣分、剥冠等严厉处罚。

  四是不以眼前利益牺牲长远利益。从“电话门”丑闻的暴光,到最终审查结果的宣判,这个过程正是意大利国家队备战和鏖战世界杯的时刻。谁都知道,此时调查这些球队的教练和主力队员,会使他们分心,甚至有可能不战而败,而此时的意大利队是历史上最强的球队之一,有可能再捧金杯。这些主持调查的司法人员中肯定有不少球迷,也希望国家队能以最好的状态出战世界杯,一鼓作气,夺得冠军,但他们知道健康的联赛远比大力神杯更加重要。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联赛,虽然这次如愿捧杯,但意大利的足球将永无出头之日。另外,几支意甲劲旅的降级,还将影响他们今后欧战的成绩。

  五是快刀斩乱麻。从5月2日到7月15日(意大利是14日),司法部门只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调查与审判工作,时间之短,效率之高,实属少见。他们没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后久拖不决,不了了之,而是迅速做出了有力的判决。

  六是依法治球。意大利人深知,只有依法治球,才能保证联赛的正常运行;只有依法治球,才能确保足球运动的健康发展;只有依法治球,才能吸引球迷,吸引赞助商,否则,一切都是空中楼阁、镜中月、水中花。良好的法制环境,是足球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作者:王国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