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青歌赛"命题对话"真要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0:19 东方网

  从昨晚开始,青歌赛中的文化综合考试以一种全新的形式粉墨登场——闯入第二轮的美声组选手再考“命题对话”,试题提前发给选手,选手可以充分准备,现场与他本人交流,以此考核选手的理解和表达能力。昨晚的命题有:“如果我得了金奖”、“乘着歌声的翅膀”、“功夫在诗外”、“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位歌唱家”。

  赛前,对命题对话情有独钟的余老师很有信心,说这些话题会给选手很大的自由发

挥的余地,而且充满个性的交流会随时“出彩”。有人寄希望于这种形式上的改变,称“命题对话是对中国现行考试制度的挑战”。然而,真的那么值得期待吗?

  尽管选手们经过了精心准备,但面对“命题对话”这个新玩艺还是有点慌里慌张,不是文不对题,就是词不达意。如“功夫在诗外”5个字,本来没那么艰深,但评委在点评时故弄玄虚的提示误导了选手,除了背诵,不知所云。余秋雨一再提醒不要大话、空话、重复话,要有个性、感性、灵性,但选手们意境浮浅,缺乏发散式思维,让观众大失所望。

  其实,这怪不得选手们,连两位评委也常陷入“白马非马”的两难境地。当一位选手娴熟的作为一分钟的“功夫在诗外”感受的陈述,徐沛东立马追问,还知道陆游什么?这不是明显在为难选手吗?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徐沛东是选手,评委冷不丁地问一个与歌唱无关的历史人物,恐怕徐老师也会措手不及吧?一位选手讲了自己被外国著名演唱家感动的亲身感受,余秋雨指出她可能因时间关系没把最打动人的那段慰问白血病儿童的情景描绘出来。而当杨阳选手激动地讲述自己的艰辛成长历程,余老先生却说,音乐本来是快乐的,言下之意让杨阳不要将自己的伤痛流露出来。一方面喋喋不休地强调要个性,要真感觉,可当选手真情流露时却又“峰回路转”,立马变换角度来挫伤选手那份被晾在台上的自尊。真不知评委们要听什么样的真情实感?

  评委一直抱怨选手缺少真情实感的流露,然而,正如一位选手嘀咕的,在那样的场合,哪里还有“真实的自我”?被打上“新科举”烙印的青歌赛,已经异化成为中央各艺术团体的“招考竞技场”,谁还敢在这里释放自我,渺视权威?纵观央视综艺节目主持人,口若悬河、满嘴烁金难道都是发自肺腑的感言?哪个不是预先准备好的“散文诗朗诵”?还有人捏着一大叠小卡片,就是为了防止卡壳时救场的。此前被曝主持人台上一把鼻涕一把泪,台下对嘉宾不屑一顾,就是典型的一例。再说回来,即便评委面对这样的“命题作文”,又能如何做答呢?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到底是在考诚信,还是在考作文?请不要再折腾选手、折腾观众了。


作者: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