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敞开舷窗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0:49 法制日报

  今年6月27日,美国“蓝岭”号两栖指挥舰泊靠在扬子江码头,开始第4次访问上海。到访当天,对中国文化具有浓厚兴趣的杰夫·巴特科斯基舰长问基地司令部办公室主任梁阳:“您如何评价中国的《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就一个‘知’字:知我、知敌、知友、知天、知地……舰长首次访问上海,相信通过几天的访问,您能了解到中国和中国人民对建立和谐世界、谋求和平发展的真诚愿望和不懈追求!”听着这位在联合国当过一年军事观察员的中校军官的侃侃而谈,杰夫舰长连连点头。

  次日的甲板招待会上,一群美军学员望着灯火璀璨的浦东沉默不语。应邀参加招待会的中国水兵黄亮、高凯走到他们中间。黄亮一口流利的英语很快就拉近了与美军学员的距离。“美国是中国的敌手吗?”一位学员问。黄亮沉着地说:“美国是中国最大的战略伙伴。”“台湾海峡会打仗吗?”又一位学员问。高凯从容不迫地回答:“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而军人又是最期待和平的。作为一名战士,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的职责,我们随时听从祖国召唤!”说完,这群美国海军学员纷纷表示理解和赞同。

  那是2002年8月的一天,墨西哥海军“夸乌特莫克”号训练舰在舰长哈拉米约率领下访问上海。军乐队的队员们早已在码头迎候。在烈日的炙烤下,队员们汗如雨下。

  一个小时后,墨舰终于靠上码头。可就在这时,天突然下起暴雨,军乐团的队员们顿时浑身上下全部湿透,喇叭朝上的铜管乐器三两分钟就要倒一次水。本打算退回舱室的哈拉米约舰长被眼前的这一幕震撼了。他冒雨踏上舷梯,走向迎候多时的中国海军,神情庄重地举起右手敬礼致敬。事后,他对中国同行说:“从军乐队雕塑般地矗立在雨中的情景,我看到了中国的两个长城,一个是中国古老的万里长城,一个是保卫祖国的‘海上钢铁长城’!”

  舰艇访问的接待保障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牵涉到部队内部30多个部门,还要协调地方边检、公安、海关、医疗、银行、邮电、交通、环卫、港务等60多个单位配合。哪个环节都不能疏忽。把每一次接待外舰、外军的来访,都当作是第一次去完成,是基地多年来外事工作的一贯标准。近几年来,基地在接待外舰来访中从没出现过一次差错。

  为庆祝中泰建交30周年,泰国海军学院副院长威通·库皮拉潘那少将率两艘护卫舰和一艘登陆舰访问上海。因登陆舰出现严重故障,无法自修,艰难地靠泊码头后,威通·库皮拉潘那少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基地提出了帮助修理的请求。

  这是一项艰巨而紧急的任务。面对舱底破漏、管道破裂、舰艏大门损坏等一系列严重故障,基地副司令员沈长康带领30余名官兵连夜准备配件并实施紧急抢修,经过20余小时的连续奋战,就在编队结束访问前两小时,任务如期完成。泰驻华武官铁巴万上校感佩地说:“中国海军对装备的精通和保障能力是世界一流的。”

  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有时往往凭着主观想象和道听途说,常对中国抱有误解和偏见。印尼海军“德瓦希”号训练舰舰长西帕苏尔塔中校就是其中的一个。

  2004年5月10日至15日,西帕苏尔塔率舰访问上海。外出参观时,他向基地外办的参谋李军提出既要看上海最繁华的地方,还要看上海最偏僻的地方。李军了解到他是第一次到中国,心里有了数。在介绍上海繁华市区的同时,也讲这里的过去;在看市区落后的地方时,也把上海市的未来规划介绍给他。

  李军出色的工作赢得了西帕苏尔塔的赞许。在离开上海那天,西帕苏尔塔感慨地说:“这次访问让我们真正了解了中国。回国后,我将把我的所见所闻告诉家人、朋友和同事。”

  军事外交处于外交关系梯队的高端。军事外交活动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件事都有着丰富的政治内容,每个举动都代表着国家和军队的形象。几十年来,宣传我国和平友好的国防政策,已成为基地官兵的自觉行动。

  两年前,美军太平洋总部战略计划与政策局局长特雷西海军少将一行25人访问上海。这位很爱舞文弄墨的美军少将请基地司令员王德定欣赏一幅美国油画。看过这幅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一位民族英雄的油画像,王司令员感慨地说,世界各国都追求独立和统一。和美国人民一样,中国人民也热爱和平,中国人民也向往统一。一番肺腑之言赢得了特雷西少将等主要军官的理解和赞赏。

  自1970年首次接待外宾以来,海军上海基地作为中央军委批准的全军和海军对外开放的一个主要“窗口”,已先后圆满接待来自120多个国家的各类军事代表团912批6万余人次和军舰87批116艘次访问,既服务了国家外交大局,又展示了人民海军良好形象,还增进了中外海军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