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香港科大还是去清华?两场面试决定了他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4日电(记者马扬)19岁的刘泽汀是吉林省实验中学高三的毕业生,进清华大学学习是他从小的梦想。今年初,刘泽汀由于成绩优异被学校保送到清华大学并参加了该校的面试。不久之后,他又参加了香港科技大学在广州的面试。两场面试后,他最终决定香港科大读书。

  刘泽汀是一位笑容灿烂、相貌俊朗、充满朝气的年轻人。由于受光机工程师父亲的

影响,从小他就对计算机、物理等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高中阶段获得了信息技术科学、物理、化学、数学等学科的竞赛奖。同时,担任学校学生会主席的他,还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是校园里的活跃分子。

  2005年12月,刘泽汀参加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考试分笔试和面试。其中面试前后共用了10分钟的时间,我进去后,三个考官就连续不断地提问,问了一些专业知识方面的问题,考生与考官之间基本没有什么互动交流。”他说。

  尽管时间很短,但刘泽汀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5月中旬,他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终于被梦寐以求的学校录取,这本应让刘泽汀和他的父母激动万分,然而,另外一场面试,却让他作出了新的选择。

  回忆起参加香港科技大学面试的过程,刘泽汀说:“在面试现场,3位专家用英语向我们同去的4个学生提了4个问题,我们也要用英语回答。一是让我们进行一下自我介绍,要求我们不要介绍获奖情况,而是讲一些在班级里发生的故事;二是让我们讨论一个问题,内容是谈自己在竞赛中的想法和感受;三是考官问如果清华和香港科大同时录取的话,我们会选择哪一个;四是让学生提问,这是我最没有想到的一部分。结束前我们还随意地聊了些别的,感觉很轻松。”这和此前他参加的清华大学的面试完全是两种风格,其间的不同令他印象深刻。他说:“我感觉香港的大学更关注人格、人生观和价值观等各方面的培养。”

  回家后不久,刘泽汀得到通知:他获得了香港科技大学在全国7个全额奖学金中的一个名额,一共是40万港元。校方招生人员还告诉他,他之所以能获得奖学金,学习和竞赛成绩并不是主因,而是他的综合素质占了上风。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刘泽汀最终选择了香港科技大学,他说:“香港的大学之所以吸引我,一是因为它有真正意义上国际化的背景,与国际接轨非常紧密;二是那里的老师全部是来自外国高校的博士毕业生,水平和能力也都很强;三是那里有很好的与国外交流的平台,通过这里走向世界很顺畅;另外,那里的教学硬件和奖学金都很有吸引力。”

  东北师范大学教学学院教授于伟认为,香港的一些大学在内地招生,使很多内地学生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香港离世界第一流的教育很近,对培养创造型人才、独立人才有很多好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