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宾市兴宾区检察院:获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1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卢建宁 通讯员 黄毅国 卢显值

  庄重的检察服,熠熠生辉的检徽。在桂中大地,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检察院声威远扬:

  2002年以来,该院先后荣获自治区政法委、综治委、人事厅授予“严打整治斗

争和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并记“集体二等功”、自治区文明办授予自治区级“文明单位”、自治区检察院授予“全区先进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先进检察院”等荣誉。

  今年2月,从北京又传来好消息:在全国检察机关“双先”表彰大会上,兴宾区检察院荣膺集体一等功。

  一个基层检察院,何以取得如此佳绩?

  “有创新才有作为,有作为才有地位。”兴宾区检察院检察长梁贻勇一语道破其中奥秘。

  创新实现新跨越

  2002年以前,兴宾区检察院的工作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如何在高起点上实现新跨越?这是梁贻勇上任时首先思考的问题。

  全体干警就此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既要看到过去的成绩,又要看到不足的地方,采取创新举措实现新跨越。他们响亮地提出了“确保全区先进,争创全国先进”的目标。

  新的目标,带着强大的冲击力,激发了全体干警昂扬向上、争先创优的热情。

  活力的源泉在于竞争。兴宾区检察院实行中层领导干部竞争上岗,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打破过去论资排辈的人事管理体制,激励干警开拓进取、奋发向上。这个新举措使一批充满活力的优秀中青年干警脱颖而出,走上中层领导岗位,极大地促进了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的发展。

  “执法质量是工作的生命线。”他们积极探索建立提高执法质量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了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对案件实行“办案流程管理”制度,执行“一科一图”,“一案一图”,明确案件流程,加强对办案的流程管理和动态监督;制定了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和案件质量评估制度,规定了相应的奖惩责任;实行案件跟踪监督回访制度,由院纪检监察部门与发案单位、当事人对办案人员的执法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检察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踪到哪里牞避免了冤假错案的发生。

  为了让目标从墙上“走”下来,他们把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科、室、局,做到月有小结,季有分析,半年有总结,年终进行综合考评,并将考评的结果与年终奖挂钩和作为科室局评优的主要依据,把全院目标同部门和干警的责、权、利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有力地促进了各项目标的落实。

  巧使“压力变动力”的创新举措,推动全院形成了有先必争、有旗必扛的浓厚氛围。

  利剑出鞘斩贪渎

  兴宾区检察院虽然是一个仅50多人的“袖珍型”检察院,但办案业务工作却是其创造先进品牌的立身之本,也是多年来表现最抢眼的方面。

  由于一般会查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头上,渎职侵权案是较难查处的一类职务犯罪案件。“渎职虽是个人行为,但所‘渎’的却是国家的法律和政府的威信,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兴宾区检察院干警的话语掷地有声。

  在2003年办理潘某玩忽职守,致使市场倒塌压伤多人,造成经济损失100多万元一案时,干警们履行了铮铮誓言。由于发生事故时间久远,不及时查处,就会超过追诉时效,犯罪嫌疑人将逍遥法外;又由于时逢机关体制改革职能不清、责任不明阶段,查清此案,必须翻阅大量的文件和法律法规,案件查处面临着重重困难。干警们不畏艰难,组成两个办案小组分头行动,三次南下南宁、两次北上柳州开展侦查工作。经过缜密侦查,他们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办结此案,责任人潘某被一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干警们还摸索总结出一套“密”、“细”、“全”、“快”的工作方法,使渎职侵权案件“立得起、诉得出、判得下”。几年来,该院渎职侵权案件查处工作势如破竹。初查渎职犯罪案件54件62人,立案18件18人,其中司法人员达9件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移送起诉后法院均作有罪判决。

  他们并不满足于深挖职务犯罪“蛀虫”取得的成绩,还主动筑好从源头上预防犯罪的堤坝。干警们先后到教育、卫生、金融、税务等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上法制课等形式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针对发案单位、案件多发行业和系统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他们提出检察建议14份,均被有关单位采纳,取得了较好的预防实效。

  五年来,兴宾区检察院共受理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25件150人,初查后决定立案82件98人,提起公诉70件83人,法院全部作有罪判决,通过办案追回赃款和挽回经济损失770多万元,有力地打击了职务犯罪。

  夯实发展的根基

  实施“关爱工程”,把以人为本融入检察工作中,建立制度化和亲情化管理模式,挖掘人的潜能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检察工作夯实发展的根基,是兴宾区检察院队伍建设的鲜明特色。

  关心干警的成长进步,使其自身价值得到充分展现。他们把竞争引入到干部选拔工作中,形成了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同时,积极落实从优待警措施,解决干警的实际问题,先后为9名干警解决了职级待遇。

  为干警创造有利于推动工作、成就事业的良好环境。当干警工作遇到阻力时,院领导及时出面,排除干扰;当干警工作遇到困难时,敢于果断决策,积极排忧解难。在查处黄某、张某涉嫌贪污罪、非法搜查罪一案过程中,查办案件刚进入关键阶段,各种说情的接踵而来。检察长梁贻勇对办案的干警说:“你们的任务是查案,别的由我来顶。”在干警的努力下,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在生活上给予干警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院领导还细致入微地关心干警,一次家访谈心,一份健康档案,一张生日贺卡,一束鲜花,一个蛋糕……切莫小看了这些“小事”,这些“小事”形成了系列动作,就转化为巨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关爱工程”所蕴涵的时代内涵和人文价值已逐步显现出来,全体干警心齐、气顺、劲足,创新发展检察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工作不断开创出新局面。编辑:杨东作者:卢建宁 黄毅国 卢显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