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生态治理方式再“秀”20多条内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市城区内河管理处计划再对10多条内河实施截污工程,对10条内河实行生态绿化,力争通过连续两年的河道截污,基本消除中心城区河道发黑发臭现象,较大程度地改善水质。

  去年是我市内河3年整治工程实施的第一年。我市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对污染比较严重且有条件治理的10条河道(位于江东中心城区的罗家河、东樱河、引凤河、东柳坊河、

南北河、朱雀河、长塘河、吉庆河、薛家河以及江北区怡江社区内的张桂河)实施了截污工程。

  目前上述工程都已通过竣工验收,这些内河水体发黑发臭现象基本杜绝。同时,还对中塘河、后塘河实施了一期综合整治工程,整治时通过水体绿化等多种手段,突出河道的生态性和景观性。有关部门还对一批内河进行了疏浚。

  据介绍,本年度的内河整治工作计划近日出台,其中包括:计划投资3000余万元,对新河、启文河、翠柏河、大朱家河等12条河道实施内河截污工程;推进城乡接合部河道疏浚,准备对位于江东南区范围的长丰河、金家漕河、杉杉河等8条河道,以及海曙区的祖关山河实施内河疏浚工程,以解决上述河道淤积严重、水质恶化的问题。为解决截污难的问题,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开展“污水就地处理技术研究”、“水体治理的复合技术研究”等河道治理技术的探索与实践。

  继续实施河岸垂直绿化工程,在去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对中心城区的护城河、前塘河、新河及南北河等10条河道,共11500多米的河坎进行垂直绿化;推广水体绿化等生态治理方式,计划对中后河、东樱河、引凤河以及北斗河等河道实施多种形式的水体绿化,争取重建上述河道的水体生态系统,营造出“原生态”的水体景观。

  内河管理部门表示,要使内河水质进一步改善,必须在实施截污工程的同时,及时启动区域水系调控工程,以促进水体流动,同时提高区域防洪排涝能力。

  (记者张海华通讯员胡廷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