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偷剪电缆,广州日均56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20 信息时报

  

偷剪电缆,广州日均56起!
工作人员和村民一起埋下新的电线杆。
偷剪电缆,广州日均56起!
白云区石井唐阁电缆昨日又被盗南方电网公司工作人员天天为修复被盗电缆疲于奔命。□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峰(除署名外)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郭柯堂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铜价的不断上涨,广州电缆电线被盗案也翻倍上涨。据统计,

广州目前日均发生56起电力设施盗窃案,日损失达到19万元!光上半年的发案率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广州供电局及人大代表都呼吁要加大打击力度,对作案人以“破坏公共设施罪”定罪给予重罚。

  电“硕鼠”白天持刀剪电缆

  “他们十几个人,带着刀和水管,这已经不是偷盗而是明抢”

  “他们不是偷盗而是明抢!”昨日下午,在白云区石井镇唐阁村,白云供电局一名现场抢修电缆的施工人员愤怒地向记者说道。

  据介绍,昨日凌晨3∶30左右,该村一段长达近200米(4根)的150低压铜芯导线被剪。5点多的时候,村里一名居民准备出去买菜,走到村口,发现路上停了两辆面包车,一伙人好像正在忙乎什么,他起初还以为这些人在搬石头,刚想过去看个究竟,就被一个人用刀顶着:“不要出声。”

  随后,村里的治安队员也发现了带着大剪等器械偷盗电力线路的贼:“我们追过去,但是他们有十几个人,又带着刀和水管,我们势单力薄啊!”治安队员说。据悉,这是这个村今年第二次电线被盗,近800米的电线造价在7万元左右。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电线杆的两头电线都被剪掉,电线杆失去支撑而孤零零地倒在草丛中,拇指粗的铜芯电线只剩下缠在电线杆上的那一截了。而抢修工人正在吃力地抬电线杆、重新树起来布线。据悉,这一次电线被盗导致该村的150户居民及当地的一些工厂停电。

  “我们的备用电线本来是用来应付天灾人祸的,这样下去,我们的备用电线都快用光了,不知道下次再被盗了,到哪里找电线。”现场一名施工人员向记者诉苦。据悉,这三天来,白云供电局的抢修人员天天一大早都去做同一件事情——抢修被盗的线路。

  白云供电局保卫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白云发生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1668宗,平均一天9起,直接经济损失达到743万元。

  数字:

  ●2002年以前:广州地区每年电力设施被盗破坏次数低于1000次,直接经济损失小于500万元

  ●2003年起:电力设施被盗案件每年成倍增长

  ●2005年:广州发生电力设施盗窃案件10010起,直接经济损失总计2976.1万元,平均日发案约27起、直接经济损失约8万元

  ●2006年:今年1~6月,广州发生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10185起,超过去年全年发案总数,平均每天发案56起;造成经济损失约3734.81万元,平均每天损失19万多元。而白云、增城、从化等供电局每天几乎都有电力设施被盗的案件

  偷盗电缆可判死罪

  有关部门呼吁严惩“电力老鼠”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盗割电缆的行为,共可能触犯三种罪名:破坏电力设备罪,破坏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备罪,盗窃罪。

  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犯破坏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备罪,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犯破坏电力设备罪,尚末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而目前,很多盗窃电力设施的案犯,多数是以“盗窃罪”定罪,量刑上偏轻。广州供电局表示,在加大打击盗窃电力设备行为的同时,也应该加大司法惩处力度,对盗窃正在运行的电线电缆以及其它电力设备,要以“破坏公共设施罪”定罪。广州市人大代表、大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永平也赞成对偷盗电线电缆的犯罪分子以“破坏公共设施罪”量刑。他说,电力设施涉及面广,与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相关,属于公共设施范畴,如果因为偷盗电线电缆导致医院停电、工厂停电,就可能造成经济、生命安全事故,给社会带来的不良后果非常严重,以盗窃罪量刑就偏轻。比如,盗窃1万元的电力设施,以盗窃罪量刑,很可能是判处几个月拘役,但是如果以破坏公共设施罪量刑,则要判处3~10年的有期徒刑。他认为,司法上要强化其公共设施的性质,以遏制盗窃电力设施的高发势头。

  铜价越涨电缆丢得越快

  “供电部门要花七八万元买回来的电线,窃贼通常以两三万元卖出”

  “现在每公斤铜的价格在60元以上,偷几百米线,供电部门就要损失几万元。”广州供电局一位人士介绍。记者发现,去年,铜价在每公斤30元左右,发案10010起,而现在的铜价达到了每公斤70元,今年上半年发案就达到了10185起,超过了去年全年。

  据悉,尽管每米电线的成本价格高达150元,而电缆铜价格每公斤也在70多元以上,但是盗窃分子一般以每公斤不到40元的价格就卖掉了。广州供电局一位职工告诉记者:“为了尽快销赃,供电部门要花七八万元买回来的电线,盗窃分子却只要两三万元就把它卖了。”

  供电局有关人士介绍,铜价的上涨,刺激一些盗窃分子将黑手伸向电力设施,电网由于分布点多、面广、线长、裸露野外,一些窃贼就将盗窃电力设施作为主要营生。目前,农网线路、路灯设施被盗严重,城区配电房被盗频繁,输电线路被盗造成倒塌重大事故时有发生。盗窃电力设施活动也已经从以前的单人作案、无专业知识的不带电盗窃发展到现在的团伙作案、有专业知识和装备的带电盗窃作案,从夜间盗窃发展到白天穿专业工作服冒充电力工作人员作案。

  回放:

  ●7月13日凌晨,白云区龙归镇被偷走800米50低压铜芯导线,那是专门供应给农村灌溉和鱼塘抽水的线路。

  ●7月12日凌晨,白云区钟落潭镇被偷走1200米的低压铜芯电线,损失6万多元左右,导致50多户居民停电一天。

  ●5月17日,滨江路海珠桥至海印桥路边的电缆被偷窃,树杆上只剩下残缺的电缆头。

  ●5月11日,琶洲大桥桥旁一侧长达千米的电缆被盗走,直接损失数十万元。

  ■相关报道

  白云端掉两偷电缆团伙

  时报讯(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姚俊南 肖逍杰)昨日凌晨,白云警方经过昼夜巡查以及连续几天的轮流伏击守候,最终在竹料及太和打掉2个盗窃、破坏电力设备团伙,当场抓获团伙成员3人以及涉嫌销赃嫌疑人3名,缴获电线、电缆240公斤,报废的赃物小货车、小轿车3辆及已上膛的仿制霰弹枪1支,一举摧毁了今年活跃在白云区中远郊地区专门盗窃、破坏电力设备的犯罪团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7月14日凌晨,白云区公安分局竹料派出所民警获得线索:一辆车牌为粤A9E8XX的白色轿车来到竹料一工业区附近的废品收购站准备销赃,民警当场抓获盗窃电线嫌疑人叶×军,缴获正在过磅的电缆60公斤和报废的白色小轿车。后在该收购站内搜出了一大批已经剥掉皮的铜芯电线约130公斤和各钟铝件约50公斤。

  与此同时,白云区公安分局帽峰山派出所民警也于凌晨循线在太和镇打掉另一盗窃电线、破坏电力设备违法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柱、王×全,缴获已上膛的仿制霰弹枪1支及蓝色小货车、白色微型面包车各1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