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行道建筑可退缩设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2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朱蕾 通讯员 周广洁) 随着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加,广州的停车供求矛盾日益突出。

  记者昨日从市交委获悉,目前全市汽车保有量已超过70万辆,停车泊位缺口却有近30万个。广州市交委表示,已从本月10日起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停车场联合整治行动,最后将对停车不规范的单位和行为进行曝光。

  除周边区域车位皆趋紧

  据了解,现在广州市中心城区(环城高速公路内区域)小汽车停车位短缺,尤其是核心区(内环路内城区和天河新中心区区域)车位供给缺口严重;外围区(环城高速公路至二环高速公路的区域)需求开始大于供给,只有周边区域(二环高速公路外区域)供需矛盾未见明显。

  数据显示,全市目前共有经营性汽车停车场2420家(其中两区两市516家,中心城区1904家),标准泊位28万个,加上非经营性停车场总停车泊位数约40万个(经营性小汽车停车位和非经营性小汽车停车位比重大概为73),其中咪表经营单位2家,泊位近4000个。相对于全市汽车保有量超过70万辆,泊位缺口近30万个。

  上半年用羊城通停车翻倍此次整治内容共有13项内容,除继续规范室内停车场的经营行为外,还包括对现有的咪表停车场进行调整和规范。广州市交委日前在对越秀区56个咪表路段进行摸底时发现,这些地段的咪表在管理和经营上存在不少问题,其中有不少是因为和街道的沟通不够。

  对于何时取消华普卡,市交委有关人士表示暂时未有明确的时间,但最终统一使用羊城通是一定的。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停车场使用羊城通的比例已经同比增长了一倍,接下来的整治过程中,有关部门还会继续宣传使用羊城通设备。

  建筑物退缩位停车

  需留3.5米人行道

  有关部门计划在整治期间规范人行道建筑物退缩位停车位的设置,目前部分单位门前已经开始试点。记者从一份《关于利用建筑物退缩位设置临时停车点审核施行标准》中了解,由业主单位主动提出利用建筑物退缩位设置临时停车点申请的,在利用建筑退缩位设置临时停车点后,人行道净宽不少于3.5米(人流密集地段应适当增加宽度),且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质量及日常活动。停车点设置要经交通、市政和交警3个部门的现场勘察,各项参数必须符合设置停车点技术要求。

  有关部门还要求申请业主签定承诺书,承诺加强门前七包管理,并负责对停车点地块及路口按行车标准进行铺设加固并维护保养等。申请业主需按国标标准设置停车位及交通标线,且对停放车辆不能收取任何费用。

  小区停车配建标准将提高

  据介绍,去年广州平均每天新增机动车330辆,今年最“旺”的时候一天有超过600辆新车上牌。“中心城区停车场的开发程度远不及新车上牌的增速,所以停车难的问题只能靠逐步缓解”。

  市交委有关人士表示,增加停车位,首先是提高小区的配建标准。目前住宅小区平均的配建标准约四五户一个车位。从目前小汽车的增速看,这个标准明显偏低,新建的小区以后起码要按照一户一车位的标准配建:“小区配建标准的修订周期是4~5年,目前上个周期已经进入尾声,新的配建标准估计会在今年年内出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