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学什么母亲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21 信息时报

  一名妈妈带着2岁的孩子到阳光家教中心找形体家教,工作人员吃惊的问:“2岁小孩骨骼都没有发育好,找什么形体家教?”做妈妈的振振有辞:“就是要趁没发育好锻炼,因为孩子爸爸个子矮,怕孩子以后也是小个子。”

  阳光家教的教育专家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经验,母亲决定孩子学不学才艺、学什么才艺的家庭占了80%,爸爸作主的占15%左右,孩子则通常只有服从的份。

  为什么母亲的决定权这么大?专家解释,这与惯性的社会角色分工有关,“中国人的意识中都是男主外女主内,男人通常让女人决定孩子的生活和教育问题。而孩子虽然从天性来讲爱玩讨厌学才艺,可是成人和社会过早的把竞争引入儿童的世界,很多孩子都理解‘虽然不情愿,可我应该学习才艺’。”

  据了解,越年轻的妈妈越倾向让孩子学才艺;工作压力越大的家庭越多送孩子学才艺。“父母是老师和公务员的家庭,收入也许不是很高,但稳定,工作压力小,他们比较少来为孩子找才艺家教;商人、白领等工作波动大、压力大的家庭更多的让小孩学才艺,因为他们心理上有很深的不稳定和不安全感,这使得他们把希望都放在孩子的身上。”教育专家解释。

  专家建议家长,在艺术这条道路上,很少人能成为最优秀的,“如果只是将之当作兴趣而不是要靠才艺吃饭的话,实在没必要让孩子在这上面花费太多的时间。”

  时报记者 蒋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