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6年“瘾君子”戒毒换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21 信息时报

  

16年“瘾君子”戒毒换肺
提起以前的往事,老杨很自嘲地一笑置之。
16年“瘾君子”戒毒换肺
杨先生换肺后,一口气能上二楼。时报记者 何建 摄时报讯 (记者 蔡民 实习生 申晨 通讯员 贺小伶 刘丹) 家住广州的杨先生今年40岁,而16年的“毒龄”使他的肺仅存9%的功能,连续3年躺在病床上靠氧气维持着生命,生活不能自理,医生说他最多还有1年左右的生命。但是这半年来,杨先生在医院戒除了毒瘾,还通过手术换上了一个“新肺”,生活已经恢复正常。他告诉记者,手术后这三个月来,他已经长了有10斤了,以前还更瘦更弱。

  毒瘾令他荒废16年

  对于过去的16年,杨先生自己用一个词总结——孤独。“每天就是‘打完针’就睡觉,亲戚朋友都没有人理我,这16年就是这样被我白白浪费掉了。”对于当初掉入毒品的“魔窟”里,杨先生的脸上现出掩饰不住的懊悔,“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多宣传,我也不太懂上瘾的后果,加上年轻贪玩,吸了一个星期后就上瘾了。”“如果不打针,就辛苦得受不了,那种感觉真的不能用语言描述。”他就这样渐渐由开始的药丸变成肌注射,后又静脉注射,每个月他都要将自己做生意的辛苦钱“送”3000块到毒贩子手上。虽然毒品并没有从经济上完全摧毁杨先生的家庭,但是,自从他沾上了毒品,家里人就和他“划清界限”了,他也就开始自己一个人在外面租房子住,用他自己的话就是“众叛亲离”了。

  为了保证毒资,杨先生吸毒后还是在继续经营着他摩托车生意,但因为每天都要吸两三次,之前红火的生意已经是惨淡经营。毒品不仅摧毁了杨先生的意志,同时也毁掉了他的身体。杨先生开始经常喘不上气,摩托车生意也因此毁在他手中,3年前,他只能住进医院,靠医院的氧气维持生命。医生介绍说,“他当时就只能说话,不能动,天气变化,心里紧张都会呼吸困难,大汗淋漓,有时喝一杯水都要1、2分钟。”经诊断,确定是终末期的肺病,即严重的肺气肿加上肺部毛细血管损伤,如果不换肺,最多只能活1年。

  戒毒换肺接受双重考验

  “当时他的肺都‘烂了’。”广医一院胸外科何建行教授告诉记者,“他残余的肺功能只有正常人的9%,平时拿个东西都喘不上气。”只有肺移植才能救他,而当时杨先生却还在吸毒。

  广医一院为杨先生联系了几家医院的戒毒中心,可是没一家愿意接受,他们的理由都是一样,“我们怕毒还没戒,他就已经不行了。”于是医院决定把戒毒专家请过来,在医院对杨先生进行强制戒毒。

  杨先生告诉记者,戒毒的那一个月是他最难受的一个月,“毒瘾一来,我就马上喘不过气了,我就要忍受这种‘双重煎熬’。”在大家的支持和杨先生自己的坚持下,1个月后,他成功戒掉了毒瘾。

  今年4月17日,由何教授主刀为杨先生实施了肺移植手术,5月8日,杨先生自己走出了医院大门。何教授解释说,这例手术由于杨先生的特殊情况,长期吸毒,血压不稳定,抵抗力低,心脏功能差,风险和难度都非常的大。手术能够成功,也与病人的求生欲望和意志力有很大的关系。

  妻子支持让我获新生

  杨先生已经结婚,而且还有了一个4岁大的儿子。“妻子其实是知道我吸毒的,但却从来没有捅破这张纸,我来医院她也是很支持,并且一直在这里照顾我。”杨先生说到妻子就十分的感动,而对于自己的身体他也表示和之前完全不同,走一两个小时没问题了。现在经营的餐厅生意也很好,杨先生谈到现在的生活状况,一改先前的沉重和后悔,一脸的幸福和希望。

  “今后我只希望能够健康的活着,其他的我都没想过。”经历了这次“重生”,杨先生对健康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毒品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再碰了,当初我们那一伙2、30人,都有7、8个已经不在了,有些还在吸。”他希望能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诫现在仍然还在吸的朋友早日脱离这个苦海,戒掉毒瘾,恢复正常生活,同时也提醒广大朋友远离毒品,珍惜生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