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旦交大否认读研全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2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东方早报》报道,复旦、交大两所高校的校长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接受采访时双双否认了有关复旦、交大读研全面收费的说法。与此同时,复旦校方也发布公开声明,称有媒体报道的《复旦交大读研全收费》一文报道失实,属断章取义。

  声明还说,复旦大学王生洪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只是表示复旦将继续深化对研

究生培养体制的改革,阐发了今后改革的方向和思路,虽涉及了研究生培养费用分担机制的有关内容,但并未对明年研究生收费问题作出明确表述。复旦大学研究生培养的有关改革方案尚未正式出台。

  针对各方关注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在上海出席“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时明确表示,改革将建立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导师资助制。据悉,教育部目前已在全国选定10所高校进行改革试点,上海地区的复旦、交大、同济和华东师大4所高校均属试点院校。

  上海交大校长谢绳武也表示,改革的最主要变化就是明确导师和研究生的责权利关系,取消研究生公费、自费的分别,通过高比例的奖助学金制度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待遇。谢绳武强调说,研究生全面收费的说法并不准确,其实,学校从学生中收取的费用将通过奖助学金和科研经费的形式返还给学生,此举可以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过程中的激励机制。据了解,10所试点改革学校将从2007年起试行这一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