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年人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23 信息时报

  http//blog.sina.com.cn/m/wangdui

  刘毅 专栏(逢周一、六见报)

  离开单位几年,重新回到岗位上,发现曾经热爱的姑娘已经嫁人生子,曾经热爱的工作也不过是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爱情和事业都处于困惑中,于是,他开始对自己的人生产

生了怀疑——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年危机,只不过,这次遇到中年危机的不是人,而是那个把红色内裤穿在外边的家伙,超人。

  从《超人4》到《超人归来》,中间已经间隔了20年,好莱坞知道,现在的世界已经不是20年前的世界,光是在服装外边穿内裤(简称“装裤”),可以抓得住飞机,抓得住导弹,可抓不住观众,所以超人也必须有内涵,有比当年更深的内涵。

  第一部《超人》,讲小超人成长过程,基本上是他自我身份认知的过程;第二部《超人》,他为了拯救地球,只能选择不能和爱人共处——这是责任与感情矛盾;到了挑战超级电脑的第三部,那就是迎接事业挑战;第四部打败“坏超人”,基本上就是和人格分裂的自我对抗的过程——四部超人连起来,就是一个中年男人的成长过程。

  所以到了这一部超人,只能是面对中年危机了。

  《超人归来》的导演布莱恩·辛格第一次看《超人》的时候,13岁,现在他已经是40岁的中年人了,而铁杆“超迷”(不是超女迷啊!)们,也都是跟他差不多的年纪,所以,辛格很自然选择了中年危机作为超人归来后的新精神内涵。

  中年危机不是问题,关键是前年那部优秀的《超人总动员》已经玩过一次中年危机了,而且那个“无所不能先生”有老婆孩子,还有一份无趣的正式工作,中年危机比这个永远悬浮在半空中的超人来得有质感,而且“无所不能先生”是在拯救自己家庭的同时顺便拯救了城市,是对家庭负责任的中年人,而我们的超人却还是一根筋地打坏人拯救城市,最后搞到要旧情人的老公来救他,比较像个不靠谱的第三者——导演把自己刚刚营造一点的“中年超人”感觉又打了回去,结果超人就在中年人和愤青之间两头不靠,就像电影里边他经常干的一样——悬浮着。

  实话说,我宁可看一个简单的、一往无前的超人,因为要的就是那种简单的阳光气质,还有应接不暇的视觉刺激,而现在的超人,除了装裤之外,还有点装深——就像他那天内裤的颜色,比以前深了不少。

  耶稣有了一个曾曾曾曾曾孙女,超人有了一个私生子,这个世界,看来真的没有神话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