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乡二元结构不是政府无为的挡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23 信息时报

  中国农业大学所做的农民权益保护现状调查显示,中央给农民的实惠相当部分被农资价格上涨等抵消了,《中国青年报》报道说,有些基层政府忽视甚至侵害农民的权益。调查课题组组长李小云建议,应尽快制定农民权益保护法。

  城乡二元结构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如左停教授所言,在城乡二元结构下,农民创造的部分物质财富,被拿走用于支持工业化和城市发展了。但笔者以为,农民权益受损的

主要根源应是地方政府无为或乱为。

  有谁能相信有城乡二元结构,农民权益就该受损?如国家对农村基础设施、农村教育投入不足,忽视农村社保体系的建立,这责任城乡二元结构能承受得起吗?有些基层政府忽视甚至故意侵害农民的权益,如安徽无为县六店乡政府以红头文件形式乱收费,去年全乡合计农民负担任务达324万元之多。这责任能推给城乡二元结构吗?

  取消农业税就是为了减轻的农民负担,但是免税后乱收费也趁机而入,如义务教育“一费制”外的乱收费,农资乱涨价问题,都是有部门管的问题,但政府真正管起来了吗?

  可以说,城乡二元结构是农民贫穷的重要因素,然而农民权益受损与城乡二元结构没有直接关系。

  遐迩(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