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超人”挑战太空跳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23 信息时报

  

法国“超人”挑战太空跳伞
弗尼耶(中)素有“跳跃王”之称,过去两年他和自己的团队一直在克服各种技术障碍,全力准备今年8月的太空跳伞。
法国“超人”挑战太空跳伞
时报综合报道 美国宇航局太空网13日报道,法国人迈克尔·弗尼耶正蓄势待发,准备好一切所需设备,准备创造平流层自由降落的世界纪录。

  两次尝试未能如愿

  弗尼耶素有“跳跃王”之称,他准备于下月从距地面13万英尺(40公里)的高空跳下,创造自由降落方面的各项纪录。此次破纪录壮举将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平原上空进行,届时,弗尼耶将从气球搭载的一个小型压力吊舱中一跃而下,从万丈高空直落地面。

  62岁的弗尼耶曾是位经验丰富的伞兵、飞行员,还当过军官。他希望自己的超高空跳跃能对未来科技发展和平流层飞行安全做出贡献。通常,宇航员在高空遇到紧急情况时会从平流层跳伞自救,但他们装备有适当的救生设备。

  弗尼耶曾于2002年9月及2003年8月尝试从加拿大上空平流层进行高空跳跃,但因天气和气球问题等原因,均未如愿以偿。过去两年,他所在的“大跳跃”团队一直在克服各种技术障碍,定做新式气球,全力准备着今年8月在加拿大上空的下一次急流倒转,从高空一跃而下。

  速度之快可望打破音障

  这次太空跳伞的设备主要由俄制平流层大气球和特制的小型压力舱构成。大气球上升到跳跃的高度需要大约3小时。在上升过程中,压力舱会成为弗尼耶的“避难所”。同气球分离,即是弗尼耶实施跳跃的时间,此时,压力舱会通过降落伞下降。舱底安装有减震器,能够令其安全着陆。

  如果成功,弗尼耶将打破四项从太空边界跳伞的世界纪录:自由降落的高度纪录、人类气球飞行的高度纪录、最长时间自由降落纪录、打破音障的最快自由降落纪录。

  在谈到即将到来的这次跳伞尝试时,法国宇航员克勒沃伊解释说,弗尼耶“将在某种程度上实现我作为宇航员的梦想之一……这就是从太空‘走回家’”。他认为,弗尼耶将成为人类单人探索事业受人尊敬的英雄,因为压力舱中只有他一个人,他只能自己决定进入稀薄的大气层后如何迈出这一大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