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上不掉馅饼掉陷阱 揭开短信诈骗发源地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29 武汉晚报

  据新华社电“尊敬的客户,三星公司成立10周年庆典,恭喜你的手机号码中了二等奖12.8万元,兑奖热线138XX。”

  不少手机用户经常会收到这样的中奖短信。近年来,发源于福建省安溪县少数乡镇的手机短信诈骗活动异常猖獗,虽经多轮打击,但却屡禁不止,并开始向厦门、北京、上海等地蔓延,大有席卷全国之势。

  一部诺基亚5110手机,一台俗称"土炮"的短信群发器,几部电话,几张银行卡,这就是安溪手机短信诈骗分子的"基本装备"。但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就是这看似简单的"装备",却让全国各地的众多受害者落入彀中,并给诈骗分子带来滚滚财源。

  北京某著名高校的一位退休老教授被一名18岁的安溪籍女骗子盯上,以虚假中奖信息为诱饵,先后8次累计被骗14.7万元;

  广东东莞市一位农民因接收到虚假中奖短信,在短短的3天时间里,被诈骗分子分22次“钓”走101万元;

  “从目前破获的案件来看,虚假短信诈骗的手法并不高明,诈骗分子之所以屡屡得手,一个关键的原因是受害者贪便宜的心理在作祟,绝大多数虚假短信受害者,都是被‘馅饼’砸晕以后掉进陷阱的”,安溪县公安局局长方贞群说。

  “从事短信诈骗的大多都是当地的农民,他们中不少人连初中都没有毕业,但就是这些地地道道的山区农民,却让不少受过良好教育的城里人翻了船,不少案例都让人匪夷所思。取缔虚假信息诈骗,除了我们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外,还需要社会大众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尤其是不要轻信会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