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非理性讨薪是农民工维权意识淡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32 四川新闻网

  前不久,在沈阳市于洪区大潘镇“沈阳荣顺达家具有限公司”门口,一名长发青年女子全身只穿一条红色内裤,用“裸体”抗议所在单位拖欠其工资,讨要自己的8000多元血汗钱。而3小时后,她竟被赶来的老板追打得一头钻进警车。

  笔者相信,许多人应该可以想象得到该女子在赶来的老板追打下,衣不遮体,狼狈钻进警车的情景。与此同时,她也许是“幸运”的,接受采访时她说:“我觉着我这钱

……没准能要回来。”但与此同时有人坦言:靠暴露自己的身体来讨薪是愚蠢的做法,是“下下策”,它说明农民工的维权意识依旧淡薄。

  “人有脸,树有皮”,暴露身体当然不是目的,只是为了引起公众和有关部门的注意,以求得问题的快速、恰当解决。换句话说,是用非正当的方式,来达到“正当”问题得到“正当”解决的目的。

  上述事件绝对不是媒体的噱头,诸如此类、频繁发生的事实一再告诉我们: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依然顽固地、“百治不愈”地存在着。对自己的劳动所得,农民工依然还需要靠采取以生命做“赌注”的爬塔吊、以人格尊严为代价的暴露身体等“非正当”方式来索取,这是何等的悲哀!无疑,这个事例再次考问着农民工的维权机制。

  所谓正当的维权意识,无非是上访、打官司等等。但对农民工来说,他们根本支付不起上访、打官司所必需的时间、精力、金钱和机会成本。而如果有更好的、更体面的方法,相信任何人也不会用“非正当的手段”来解决问题。

  必须承认,近年来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但农民工维权依然存在问题,在此次讨薪事件里,我们就看到了嚣张的用人单位和几乎无所作为的相关部门!据称,相关部门当时就在现场,在3个小时内不仅没有解决问题,还致使该女子当场受到伤害。

   笔者认为,让农民工建立正当的维权意识,不仅仅要培养农民工的维权意识,更重要的是全社会要有足够的责任信念,把农民工从个人维权中解脱出来,让农民工能够得到更多的社会力量的关注和帮助。同时,政府还应该设立专门的农民工维权协调保障机构,及时援助那些遭受不公正待遇的农民工,同时还应该建立相关法规措施,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惩罚力度和赔偿力度,使农民工在维权中能够获取必要的补偿。(李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