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是谁点燃了讨薪者身上的导火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35 四川新闻网

  7月14日《南方都市报》报道:据韶关市政府有关部门13日通报称,当日下午3时35分左右,一名湖南籍男子在翁源县公安局门口引爆随身携带的爆炸物,该男子当场死亡。爆炸未伤及其他人员。据调查,死者是到公安局讨要矿主所欠工钱未果,引发自爆行为。

  刘英球何以被炸飞?他只是一个打工者,他最大的理想是靠出卖劳动力挣钱,然后把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拿到手,而残酷的事实却是,他连这点草根式的理想都无法实现。换成

我们每一个人,即使不去以死抗争,也会很长时间缓不过劲来,也会很长时间之内饿肚子。也许,他要用这笔钱供养家中的父母,也许,他需要用这笔钱解决自己起码的温饱,而没有这笔钱,这些问题一概得不到解决。当一个人把全部的生活希望寄托在打工挣来的钱上,而最终这个希望化为泡影之后,恐怕谁都无法面对这片伤心的天空的。

  而当地公安局恐怕没有真正从打工者的角度考虑问题,要么采取了置之不理的冷漠态度,要么采取了敷衍了事甚至驱逐的行为,即便是象报道中所说的“进行了解释工作”,这种“解释工作”恐怕也是以推卸责任为能事的。查封矿山,打击非法采矿活动,这是公安部门的职责所在,毫无疑问是正义之举,依法取缔之举,但这就好比做外科手术,只管表皮的那一截显然是不行的,还要考虑皮下的那部分,更要考虑消毒缝合等善后工作,矿老板逃跑了,但民工不会逃跑,因为他们本身没有罪过,他们还要争取那部分合理的权益。公安部门面对这种情况,应当替民工追讨工钱,或者变卖矿产以支付民工的工钱,妥善做好善后工作,而不是一推六二五,什么都不管。而这样的善后工作公安部门显然没有耐心做,或者做得根本不到位。

  一个人没有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谁都不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因为,生命属于每一个个体都只有这一次,刘英球尽管生活在最底层,但笔者相信他依然象我们每一个人一样热爱着这个美好的人间。刘英球是同时抱着希望和失望来公安局的,恐怕他也绝不是第一次来公安局讨要工钱,恐怕每一次公安局人员都是以同样的不负责任的托词和同样不耐烦的态度对待他的,当他的希望全部变成失望的时候,当他的希望全部被糊弄人的托词和不耐烦的态度强奸之后,悲剧就随之发生了,只是,这个悲剧本来只需要一句耐心的热情的话语就可以化解,而我们的公安部门显然没有耐心将这颗凉透的心捂热。

  刘英球绝不是恐怖分子,他本是一个善良的打工者,他没有选择在公安局内部爆炸自己,也没有选择人流密集的街道,只是在县公安局门口坐下,引爆了随身的爆炸物。从这一点看,刘英球并没有恶意报复社会,他只是以引爆自身生命毁灭一切希望这种形式,来抗议某些无视民工利益的人和事,那么,是谁点燃了这根愤怒的导火索不就是不言而喻了吗?(李振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