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老大”不会扎堆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36 长沙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 钟振)随着A股市场IPO(首次公开募股)重启,以大秦铁路通过IPO审核为标志,铁路股上市的列车徐徐驶出。

  7月13日,大秦铁路发布招股说明书,拟募资不超过150亿元。此前,除了广深铁路在香港上市以外,铁路运输企业还没有在A股市场上出现过,A股市场上现有的铁路板块中多是铁路工程建设企业、铁路设备制造企业、铁路工程配套企业及物流企业。从这个意义上来

说,大秦铁路可以说是中国A股市场上的铁路第一股。

  除大秦外,还有更多的“铁老大”在筹备上市,包括从H股归来的广深铁路、打算置入铁路资产的四川路桥等等。当年作为铁路系统的企业第一个上市融资的广深铁路,已经走上了回归A股之路。这家早在2004年12月就向证监会上报了材料的公司,事实上在2005年初就已经通过了内部审核。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日前通知公司上报材料,说明公司已被列入准备上市的公司名单。如今的情形是万事俱备只等上会了。

  四川路桥(600039)曾被认为有可能赶在大秦铁路前面,该公司本应在6月底启动股改,日前却宣布延期股改,据了解,延期的原因正是由于公司打算把置入铁路资产的重组与股改同时进行。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四川路桥大股东正和四川省地方铁路局进行接触,初步想法是四川省地方铁路局以拥有的铁路资产注入四川路桥实现借壳上市。重组完成后,四川路桥将拥有四川省地方铁路局的118公里自营铁路、87公里联营铁路、420公里合资铁路,从而成为一支拥有铁路资产的铁路股。

  铁路企业争相上市,会出现铁路运输企业上市的热潮吗?北京交通大学李红昌博士对此认为,目前只能说出现了铁路公司上市热潮的前奏,是否会形成一个良好的发展趋势,取决于铁路运输企业上市融资需要的特殊的微观基础的构建进程。这里的微观基础指的是边界相对清楚,这样的企业才会受到市场资本追逐。而目前,我国铁路上市融资仍然是政府主导型,而不是市场主导型或企业主导型,铁路产权尚没有完全明晰,公益性等政策性负担只能由铁道部承担,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慎言铁路公司上市热潮的出现。

  由于企业边界的清晰度不同,与铁路相关的四类公司上市的难度也各不相同。在铁路工程建设企业、铁路设备制造企业、铁路工程配套企业、铁路运输企业及依托铁路发展起来的物流公司等几类企业中,凡是与铁路运输主业关联性强的,上市融资难度就大一些,因此铁路运输企业的上市难度要比其他几类企业要大一些。李红昌认为,企业性、盈利性、通道性、干线性的铁路企业,特别是在把基础设施负担剥离后,这些铁路企业的运营资产更容易上市。

  此外,某券商投行人士认为,由于铁路企业上市融资额都比较巨大,监管部门也会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等方面因素,控制铁路企业上市的节奏。这样看来,短期内可能并不会出现铁路类公司扎堆上市。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