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武装斗争的先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36 长沙晚报

  党的“八七”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后,中共中央立即致信中共闽南、闽北临时特委,明确指出当前“工作的中心问题是如何组织农民,如何武装农民,使他们能够自己起来,用暴力的方式夺取政权。”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福建各级党组织从1928年3月初开始,相继在龙岩、平和、上杭、永定组织发动了农民武装暴动。

  1928年春节过后,龙岩后田村农会决定采取措施禁止粮食出境,宣布废除租债,向地主豪绅索还钱据田契。中共龙岩临时县委抓住有利时机,率领后田农民武装于1928年3月4日举行暴动。中共平和临时县委因势利导,成立了暴动委员会,组织发动农民暴动。3月8日,以平和县长乐的农军为主体,包括广东饶平、大埔的部分农军,共千余人举行武装暴动,捣毁了县署,打开监牢救出了被捕的农友和南昌起义军的部分伤病员,创造了农军攻占县城的空前壮举。

  在中共北四区区委的领导下,上杭蛟洋的农民运动迅速发展,6月25日,国民党当局派兵分两路进攻上杭蛟洋。面对敌人的进攻,上杭蛟洋2000多名农民自卫军在郭柏屏、傅柏翠的领导下,立即举行暴动,奋起抵抗,终因武器优劣悬殊,不得不撤出战斗向山区转移。永定县农民也吹响了暴动的号角,中共永定县委立即成立了张鼎丞为总指挥的暴动指挥部,于6月29日先在东乡湖雷举行暴动,并迅速将农民暴动的风暴席卷永定东部的数十个乡村。

  紧接着,9月28日崇安上梅农民在徐履峻的率领下举行了暴动,捣毁了买办机构,实行平田废债。几天内,农民暴动的风潮从崇安扩展到浦城,波及508个村庄,各地农民揭竿而起,纷纷起来分浮财、毁债单、烧地契。在暴动中还产生了苏维埃政府雏型——民众局。在民众局的领导下,暴动历经了30天,后在国民党当局的镇压下遭到挫折。然而,农民暴动的烈火并未熄灭,1929年1月,崇安上梅再次爆发农民暴动,燃烧起更大的斗争烈火。

  据新华社电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