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员工远离郁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38 四川新闻网

  时下,一些员工相遇,脱口一句话就是:“今天真郁闷。”郁闷,难道就是企业员工对自己心态的评价?

  实际上,每个人的郁闷各不相同:有生活乏味的郁闷,有工作完不成的郁闷,有减肥不成功的郁闷,还有个人价值总是无法得到社会承认的郁闷等等。总之,千奇百怪的郁闷占据了生活中很大一部分空间。据心理专家分析,很多郁闷还来自员工处理人际关系时

的障碍与挫折。在工作和学习中,有时自己的想法不被人理解,做事方式不被人认可,观点意见没被人采纳,这种种挫折感,就是常说的郁闷。一些员工常常感到孤单无助,缺少知心朋友。“大家好像都在忙自己的事,能好好谈心的朋友并不多,很多时候觉得自己挺孤独。”一位员工说。另外,理想与现实差距很大,不懈的奋斗却没有收获成功,让一些员工因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而郁闷。

  我认为,对员工的郁闷,宜疏不宜堵。如果非要和郁闷较劲,它反而有更加郁闷的危险。所谓“疏导”,其实无非就是要解决好两个问题:怎么疏通和导向哪里。

  “疏”是为“导”做准备的。通过对外的情绪宣泄来排解郁闷,可称为“外导”。这种宣泄是以不损害外界利益为前提的,比如,对着旷野大喊大叫就是不错的选择。但它产生的效用往往是短期的,而且并不能从根本上提高自身抗郁闷、除郁闷的能力,是“权宜之计”;郁闷更需要反观自身来消解,这可称为“内导”。这种方式有治本的功效。但操作起来却不简单,需要有强烈的自省意识、自新能力和坚强意志,调整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专家指出,良好的心理教育、疏导和训练,能够增强员工的意志力、自信心、抗挫折能力和自控能力,保持愉快的心境。心理教育、疏导在企业里的应用越来越得到重视,有的已列入员工培训计划,有的正在尝试之中,企业心理教育、疏导已成为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开发中重要的有效工具。(晓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