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莫让裸考生蒙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39 四川新闻网

  有几个高考、中考学生,考得成绩都还不错,达到他们心仪已久的学校录取分数标准,但也只是刚刚达到标准线,并非特别高分。他们近来内心仍惶惶然,担心会最后被挤出局。我问他们恐慌什么,他们回答说,他们只是“裸考生”。

  何为“裸考生”?指的是这些学生在高考、中考中,考多少分,就是多少分,是没有资格加分的。而根据有关规定,少数民族学生、烈士子女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竞赛

优胜者,等等,可以在考试中加分。加分项目涉及几十项,且呈愈来愈多的趋向。像今年西北某市为关爱女孩升学,特作出新规定:“在市、县区所属各类学校招生考试中,农村独女户、双女绝育户的女孩下延20分录取;城镇独户女下延10分录取。”这样,拥有加分资格的考生,已形成一个不小的群体。时下竞争激烈,在高考、中考中,每分都极为宝贵。一分之差,就可能决定一个学生是“上天”抑或“下地”。如今一加就加10分、20分,它把本来考分不高的一些学生一下了提升起来,超越大量考得好的学生进入圈内,从而将许多本已达标的学生挤出圈外,这怎能不令感到威胁的“裸考生”惶惶然呢?

  考试加分政策,始于改革开放初期,初衷是鼓励应当鼓励的,照顾应当照顾的,让高考、中考承担一些“社会福利”和“政策导向”的职能,这在当时的情况下是必要的,无可厚非的。现在再继续让考试担当这样的职能,就不合时宜了。宪法规定:“受教育者有入学、升学、就业等方面依法享有平等权利”。教育应当以公平公正为先,让孩子们从一个平等起跑线出发,而给一些人加分,明显违反教育平等的原则。这里,对少数人的照顾与倾钭,就是对多数人的损害与不公。虽然有些照顾性的加分,如照顾少数民族考生与烈士子女,是社会救济的一部分,是合理的,甚至也可以说是维护教育公平公正的题中之义,但这毕竟是少量的。如今大多数受到优惠的对象,如果确实因种种理由需要照顾和鼓励的,也应当通过在生活费、学费乃至工作安置等方面予以优待,而不宜以增加考试分数的办法来体现,从而损害了“人人平等”这一考试原则。

  按照正常的发展,加分的项目应当是越来越少,我国台湾地区教育部门近年就陆续废除了过去的一些加分规定,然而,我们有些地区,加分项目不但没有缩水,反而“与时俱进”,不断膨胀。有的地方竟将博士子女,也增列为可以加分录取的对象。不用说,这样做是为了吸引高端人才,但这是以牺牲其他一些群体受教育的机会为代价的,而这些群体往往还是弱势群体。这就显然破坏了教育公平。还有些地方规定见义勇为者子女高考可以加分,以至福建南平市有个人决定将3年前水中救人一事申报见义勇为,由于对他水中救人算不算见义勇为认识不一,此事正引发一场官司,闹得正热。在我看来,这是加分引出的事。水中救人、见义勇为自然需要鼓励,但受奖励的应当是本人,现在将奖励“分”加到子女头上,这是不是有点鼓吹“老子英雄儿好汉”的嫌疑吗?让高考加分作这样的“政策导向”,鼓励见义勇为,不仅是高考不能承受之重,而且有可能把见义勇为异化为“见分有为”或“见利有为”,值得好好想一想。

  还要看到,由于考试加分缺乏统一的规范、稳定的制度、透明的操作、有力的监督,更为腐败提供了不小的空间。拿有二级运动员资格证书就能加分这条来说,湖南省娄底市今年就有410名高考学生授予这一证书,可多数是用金钱通关系弄来的,经群众举报,省纪委要求他们自查自纠,一次性就撤销了385人的二级运动员资格证书。与此同时,其他地市也查出了多份假的资格证书。其它如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竞赛优胜者等等,都有造假买假者。缺少有力制约的考试加分,实在也成了当前教育腐败的一个渊薮,成了败坏社会风气、影响社会和谐的一个因素。f

  为了全面实现教育公平,在深化教育改革中,应当认真考察加分政策,适应社会的发展,逐步削弱它,缩小它,乃至最后废除它,让所有考生都成为“裸考生”,人人平等,谁也不披由照顾、由鼓励更不由腐败织成的外衣,大家凭真才实学来应考。当前,特别是要杜绝用腐败换来的加分,尽量让“裸考生”少受点委屈。(江曾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