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穷小子到富豪囚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2:00 今晚报

  由海南穷小子一跃而成为中国亿万富豪,香港上市公司“创维数码”前主席黄宏生的发家之路充满传奇。

  创业只用五万元

  1956年出生在内地的黄宏生,为1977年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他在华南理工大

学无线电系毕业后,曾在国有企业工作,并获晋升为副厅级国家干部;后来下海从商。1987年来港工作,用全部积蓄50000元人民币成立“创维实业”。随后凭研发电视机遥控器赚得第一桶金,但后来投资丽音解码器及丽音电视又蚀了本。

  1991年终于“时来运转”,他靠贷款收购香港电视生产商“讯科”,全力拓展电视生产,次年在德国展览会上遇到机会,接获200万台电视机的订单,使他的事业一举扭转乾坤。

  电子百强排十五

  2000年4月,“创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正遇到内地彩电掀起减价战,他便将业务多元化,生产DVD机,以价廉物美抢占市场。

  与此同时,他提出“再造创维”口号,使“创维”稳步增长。2001年“创维”电视被评为中国名牌,与内地“长虹”、“康佳”和TCL齐名;在中国电子百强中名列第15位;2003年黄宏生荣任全国政协委员;2004年“创维”更成为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香港的股东,这一年“创维”员工已达16000人;黄宏生更荣获“香港青年工业家”奖。但他却未想到,此时香港廉政公署已将他的违法活动纳入视线,无情的牢门已为他打开。

  名人求情难减罪

  昨天法庭宣判前,黄宏生、黄培昇兄弟曾邀请香港立法会议员黄宜弘等12位政界和工商界名人,作为“品格证人”向法庭求情。

  开庭后,黄宏生代表律师读了“品格证人”们的求情信,盛赞黄宏生勤力、有本事、白手兴家,并称黄氏兄弟是“低调的大慈善家”,对开发内地偏远地区,扶贫济困、医治盲童等贡献良多;捐献高达5000万港元。对发展内地与香港的教育也不遗余力,包括捐助香港中文大学及为中大毕业生提供就业的机会等,做了许多好事,且“从不沽名钓誉”。

  无可奈何花落去

  但是法官当庭指出,无须多举,黄氏兄弟的犯罪事实,已完全否定了他们自己的品德。他俩正是在这种所谓“品德”的掩护下,进行法律绝对不能容许的犯罪活动,并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的。并称法庭的量刑过程中,已充分考虑到求情因素。同时指出,黄氏兄弟骗吞的巨资,大大超过了他们的“慈善捐赠”。

  至此,辩方律师已无话可说。法官宣判黄氏兄弟各处6年有期徒刑,立即收监;并落下法锤宣布退庭。旁听的亲友随即爆出一阵惊叫声。但当他们看到表情木然的黄氏兄弟被押走时,也只能慨叹“无可奈何花落去”而怅然散去。(本报香港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