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鬼话”之争是给管理层托了个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2:00 光明网
李乐明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披露了某垄断电力企业连抄表工年薪也有10万元后。《中国青年报》发表时评《别相信“抄表工年薪10万”的鬼话》。两家中央级大报,仅几天之内为这10万年薪纸上谈兵,争得面红耳赤。后来,《第一财经日报》再次载文澄清说,“抄表工年薪10万”不是鬼话,并有抄表工的工资条和采访记录为证。

  这抄表工年薪10万是鬼话、不是鬼话,搞得清搞不清,不用说新闻记者和新闻单位

,就是普通百姓去了解一下,也是举手之劳。可见,在当前中央要求改革收入分配体制,社会对垄断行业高收入颇有微词之时,这抄表工年薪10万是鬼话不是鬼话之争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看,《中国青年报》和《第一财经日报》的“鬼话”之争,实际上起到了抛砖引玉的时效。如果不用“鬼话”,而用官话、管话、四平八稳的新闻套话,这么能撬动垄断行业管理层这根麻木的神经呢?

  我国电力、烟草、石化、电讯等垄断行业高得离谱的收入,早已成了不争的事实。这电力企业抄表工年薪不要说5万、8万、10万,在一些地方就是10万以上也是小菜一碟,不足为奇,尤其是烟草行业,在有的地方,不管是什么工,年薪20万元也不是“鬼话”。我国垄断行业的收入早已高到严重脱离社会、令人不能接受的地步了。到底高到什么程度?这些不公开的秘密,难道管理层不心知肚明?难道在装聋作哑,有意无意地在蒙骗公众?“鬼话”之争只不过给管理层托了个梦而已,要想真的撬动垄断行业管理层这根麻木不仁的神经,看来非得学学哪吒闹海,老龙刨磷小龙抽筋,反则“鬼话”照说,高薪照拿,垄断行业的霸道经营作风照撒。

  垄断企业是国家政策的产物,为了国家的利益,世界上每个国家都要对一些重大国家资源进行垄断,这是无可非议的。且不说资本主义国家如何应对垄断企业的高利润。我们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最大的问题是垄断企业工作人员的收入不能高得太离谱了,如果说这抄表工年薪10万不是鬼话,那么其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工资会更高,高得严重脱离了社会,人们就会产生不公平的心理。换言之,国家垄断企业的利润来自于全民,理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垄断企业员工的收入没有理由高得让社会不能接受的地步。如果国家任其自流放任,继续让垄断企业这样高收入下去,势必让公众产生由怀疑情绪到抵触情绪的转变,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另外,近年来,不少垄断企业巧立名目的多收费,高利润下的涨价,让平常百姓多淘了多少血汗钱?用执政共产党关于三个代表的要求和共产党最讲认真的工作作风,这几年老百姓让一些垄断企业多淘去的血汗钱要不要清算?当然,这是老百姓的气话,但我们的执政者不能不认真对待。有幸的是中央已拉开了改革收入分配体制的序幕,但愿中央能把改革垄断行业收入分配体制作为突破口,尽早出台一个能使公众有半点满意的举措就好了,到时,千万不要让公众用脚鼓掌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