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 为实现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3:00 今晚报

  张立昌强调指出,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统一战线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用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标志着我们党对统战工作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是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纲领。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努力把我市统一战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本报讯 (记者张虹红)昨天上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指出,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统一战线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用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标志着我们党对统战工作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是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纲领。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努力把我市统一战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全面分析了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总结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着重强调了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的重大意义,精辟论述了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的五个方面重大关系,明确提出了统一战线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统一战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提高领导统一战线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做好我市的统战工作。

  张立昌在讲话中指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深刻认识统战工作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我们党统一战线的宝贵经验,深刻认识统一战线必须全面把握和正确处理的五大关系。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基本问题,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一个政治优势和一项长期方针。我们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对外合作,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就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反“独”促统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对外交往广泛、反渗透反分裂优势突出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广泛联系群众、团结群众的重要作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根本的是要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只有正确认识和处理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才能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张立昌指出,多年来,我市统一战线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的上升期,我们要抓住历史性机遇,担负起加快天津发展和服务区域经济振兴的双重使命,需要广泛凝聚各方面的力量,集中各方面的智慧。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是加快天津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坚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进一步形成大团结、大联合的良好局面,为实现天津更快更好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张立昌强调,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要把发展作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积极促进“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的实施,积极促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积极促进和谐天津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实现科学发展献计出力。要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统一战线必须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重大决策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之中,巩固和发展我国各政党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关系。要把维护团结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为统一战线的突出任务,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沟通思想、理顺情绪的工作。要把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使命,扩大人员往来,拓宽合作领域,加强感情沟通,不断增进共识。要把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社会各阶层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努力把社会各阶层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要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把我市的统一战线建设成为坚持以人为本、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统一战线,建设成为具有空前广泛性和巨大包容性的统一战线。

  张立昌强调,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一定要把统战工作作为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和改善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着力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建立健全工作体制和机制,进一步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为统战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亲自做统战工作,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不断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本领。各级统战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市各方面都要关心和支持统战工作,共同开创我市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市委常委,市政协党组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出席了会议。市委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