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尼火化惊现200颗舍利花 疑与素食有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3:26 中国新闻网

  

老尼火化惊现200颗舍利花疑与素食有关(组图)

  火化后出现的舍利花

  

老尼火化惊现200颗舍利花疑与素食有关(组图)

  骨头上闪耀翠绿色的光泽

  

老尼火化惊现200颗舍利花疑与素食有关(组图)

  老尼“金根姑”年轻时的照片(图片来源:海峡都市报)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漳州天城山乌石岩寺一位98岁高龄老尼火化后,留下的200多颗舍利花。14日,记者在该寺住持的指点下,看到了这些舍利花。据介绍,该老尼法号为“金根姑”。漳州市佛教界人士称,僧尼圆寂后留下舍利子很少见,这位老尼留下这么多舍利花,在佛教界中也很罕见。

  火化后出现舍利花

  乌石岩寺住持归三宝给记者拿出了一个陶瓷骨灰盒。他介绍说,普通人的骨灰都是白色或黑色的,而老尼的尸体火化后,骨头上出现了200多颗翠绿色和琥珀色的舍利花。

  骨灰盒里的许多骨头上有翠绿色和琥珀色色泽。据说,有的骨头还有更多的舍利花,但都在骨灰盒下面,按照老尼养女的交代,不能翻动。记者从当时火化时拍摄的图片看到,有的骨头几乎整块都是舍利花。

  谈到火化时的情形,归三宝说,火化时,腾起的烟先是白色的,之后有一阵子是黑色的,就像一朵朵莲花,火化完后出现了200多颗翠绿色和琥珀色的舍利花。据介绍,老尼6月28日即将往生之前,要求死后将她尸体马上火化,并且表示她生前一直都未离开天城山,死后也要将其埋葬在天城山上。后来经过佛协和民政部门的批准,寺里在山下自行将其火化。

  为尼修行80年

  记者14日在乌石岩寺遇到了龙海市人大常委卢丽琴女士。1973年3月25日,作为知青下乡到林前乌石岩寺时,她在寺庙整修期间结识了金根姑。卢女士介绍说,那时老尼已经60几岁了,俗名叫林荷莲,18岁就出家为尼,之前是漳州富户的女儿。虽然18岁出家,但她曾经还俗、出家,反复好几次。

  那时候她们8个女知青,一遇到烦闷事或心情不好时,就会去找老尼聊一聊。她总会开导她们,并教会她们很多做人的道理,跟她聊完以后,心情就好了。卢女士说,老尼是解放前厦门某大学的毕业生,佛教的理论水平较高。老尼在此修行前前后后80年,老人平时性格宽容博大,为人心地善良,慈悲为怀,诚心向佛。

  长年在寺里帮忙的郑添水介绍了老尼的生活习惯,“老尼每天5点钟起床,起床后开始烧香,诵经,打木鱼,每天坚持早晚课,雷打不动。”

  素食形成舍利花?

  遗体火化,不仅是个燃烧的过程,其实也是个熔炼的过程。舍利子或者舍利花是身体中的哪些成分熔铸而成的?我们普通人,死后火化时有些人是否也能生成些舍利子?

  漳州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佛教界人士分析,对于出现舍利子、舍利花的修行之士,通常解释有两种:一种是认为其生前做善事,做善事会长寿;另一种说法是,能够生成舍利子或者舍利花,与其长期素食和饮山泉水有关。菜蔬和山泉中富含各种矿物质,经几十年积累,其中的某些元素在体内出现沉积,火化的时候受热就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结晶,便“炼制”出了舍利子或舍利花。此说是否正确,有待进一步研究。 (黄国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