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总统好"窝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4: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据多家媒体报道:虽然距卸任的日子还有1年半多,韩国总统卢武铉却已经为自己未来的赋闲生活做出了规划。他的愿望是返回故里,到老家农村当农民。

  起初,卢武铉打算卸任后在首尔郊区租一套房子,安度晚年。可没想到,这个总统,竟然不具备在首尔居住的资格。韩国法律规定,没有首尔户籍的公务员一律不得在首尔租买房屋,这是韩国对公务员的一种廉洁自律的规定。

  堂堂一国总统,为国家发展做过大贡献,用咱们一句老话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退休后在首都为其安排一套住宅应该不算过分吧。可人家没这样做,而是按照规定:你从哪里来,退休后就回哪里去。

  看看韩国的这条法律规定,也让人很惊讶。“没有首尔户籍的公务员一律不得在首尔租买房屋”,这是出于廉政考虑。怎么对公务员卡得如此之严呀?在我们国家,类似的规定好像往往只针对农民工之类的。而对公务员,则给予充分的福利保障,不仅包转户口,包给房子,即便退休了,各种待遇也少不了,“享受××级别待遇”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因此卢武铉这样的无奈选择对于我们很多官员来说,是绝对遇不到的。

  不仅仅是卢武铉,很多发达国家的元首卸任后都是充分感受到“世态炎凉”。美国多位总统回老家料理农场去了,还有的为还债忙得火烧眉毛。英国昔日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甚至连生活都陷入了困境……连我们这些旁观者都看不下去了,这可都曾是国家的有功之臣,怎么一退休就没人管了?可在人家看来,这就是一种必须遵守的规则,你在任时是国家政要,为了工作需要,国家会为你提供住宅、专车、保镖等,而一旦卸任就和普通百姓无异,普通百姓可能为生活所困,你这昔日政要也可能如此。

  再看看我们,“官”似乎不仅仅是职业,更意味着终身的福利保障,就算人退了,级别也不会退,日子和普通百姓比那是相当的“滋润”。当官不是职业,而是获取荣华富贵的渠道,既然当了官,那就自然终身无忧了。或许卢武铉、撒切尔夫人都会感慨当官当错了地方,要是来中国当官,即便是个小局长、小科长,日子过得也会比现在强呀!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