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访中伊合作的“样板工程”——伊朗阿拉克电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5:23 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克(伊朗)7月14日电 通讯:走访中伊合作的“样板工程”——伊朗阿拉克电厂

  新华社记者梁有昶徐俨俨

  从距伊朗首都德黑兰300公里的中央省首府阿拉克向东南行驶25公里,4座巨大的空

冷塔赫然出现在眼前。在其后的两座大烟囱旁边,巍然矗立着4座雄伟的锅炉房,在荒山脚下茫茫一片的黄土地中异常醒目。这就是中国承建的伊朗阿拉克火力发电厂,被誉为中伊合作的“样板工程”。

  阿拉克火力发电厂装机容量为130万千瓦,由4台单机为32.5万千瓦的空冷发电机组组成,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承建。据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阿拉克项目总经理陈钦尧介绍,该工程的合同于1995年3月8日签订,合同总金额为2.4亿美元,创造了中国发电设备出口单机容量最大、总装机容量最大、现汇合同金额最高以及技术最先进四项全国第一。

  阿拉克电厂于2002年10月正式投产,至今已经安全、稳定地为伊朗电网提供了356亿度电量,并在伊朗全国火电系统评比中多次获得第一。阿拉克工程也是在伊朗所有外国同类机组中最快获取最终验收证书的项目。今年6月30日,该项目最后一台机组获得最终验收证书,标志着这一历时超过十年的项目终于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在阿拉克电厂厂长法尔胡的陪同下,记者和中方部分管理和技术人员一同走进了电厂的心脏地带——主控和发电机组大楼。在明亮的主控室里,安装在幕墙上的各种仪表盘如繁星闪烁,几名伊朗工程师正在全神贯注地盯着控制台上的电脑数据。而在宽敞空阔的机房里,4台巨型的发电机组整齐地一字排开,响亮而有规则的轰鸣声显示着各种机器都在正常运行。

  厂区里设有中方人员的办公区。项目已经顺利完成,他们正在准备撤离。

  据了解,中伊双方的合作一开始并不顺利,主要是伊方对中方的能力和水平持怀疑态度。在要对关键的安全门进行调试时,伊方坚持要用西方的技术人员,结果英国工程师加登忙活了两个星期,却连门都给卡住了。最后还是中方的专家出手搞定。这让伊朗人对中国技术人员的水平心服口服。

  伊朗古称波斯,自古以来地处东西方贸易的咽喉要道,波斯商人一直以精明著称。在商讨和实施阿拉克项目的漫长过程中,伊方人员也处处竭力维护自己的利益。对此,中方人员坚持了自己的三“千”原则:为做好服务历尽千辛万苦,为解决问题想尽千方百计,为说服对方费尽千言万语,最终获得了伊朗方面的充分肯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