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生物资源约八成尚未记录专家建议尽快普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15日电(记者周雷李怀岩)“在中国的丰富生物资源中,大约有八成尚未记录,这些资源的一半在本世纪就可能灭绝。”美国密苏里植物园主任、中科院外籍院士彼得·瑞温博士说。

  瑞温是在14至15日在昆明召开的“东亚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地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研讨会上,海内外学者就东亚、特别是中国的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地理问题进

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建议,中国应尽快盘点自己生物资源家底,尤其是濒危的物种群,同时建立数字化生物资源信息库和国家级别的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以协调各方面的行动。瑞温指出,中国的一半生物资源在灭绝之前,名字都不知道,以维管束植物(即蕨类植物和种子植物)为例,全世界十分之一的资源分布在中国,大约3.1万种,但是约有3000多种尚未发现,全世界的生物资源正处在一个消失的高峰期,中国也不例外。

  与会专家指出,人口剧增是导致生物灭绝的重要因素,1750年全世界的人口大约在10亿人左右,而2050年可能增至100亿人,其中大约85亿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

  中国已经建立了1757个自然保护区,其中大部分是在过去20年间建立的,中国还计划把这个数字在2050年扩大到2500个。瑞温认为,要更好地保护生物资源,中国还应该克服行政、财政、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尽快解决能源来源、水资源保护、农村贫困、空气污染等问题。

  本次会议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办,该机构的专家们长期从事生物资源保护和研究工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