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藏游客多了 布达拉宫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5:52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拉萨7月14日专电(记者边巴次仁)举世瞩目的布达拉宫在青藏铁路开通后,面临着一个严峻形势,即日益增多的游客和建筑本身承重能力之间的突出矛盾。

  专家预测分析,青藏铁路开通后,每天进藏游客数量将达到5000人-6000人,每年进藏游客人数的增长速度将达到15%-20%。

  布达拉宫管理处负责人算过一笔账:过去每年接待游客和香客50多万人次,日均接待1500人左右,参观宫殿全景需要3小时,如果按人均重量60公斤计算,布达拉宫主体建筑在同一时间内需要承受45吨以上的重量。“如此大的重量,对于高115米、土木石结构的13层古老建筑来说,不但会造成椽子木下垂、开裂或折断,墙体下沉或松动等现象,而且会对地基形成不可忽视的威胁。”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强巴格桑说。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严格规定了游客和朝佛群众参观朝拜的路线,并要求有导游和讲解人员的团队在参观游览过程中不再进行讲解,以此减少游客在布达拉宫内停留的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