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纪行:隐藏于群山雪峰中的赛里木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6:09 中国新闻网

  

新疆纪行:隐藏于群山雪峰中的赛里木湖(组图)

  赛里木湖风光。中新社发 胡维斌 摄

  

新疆纪行:隐藏于群山雪峰中的赛里木湖(组图)

  赛里木湖风光。中新社发 胡维斌 摄

  

新疆纪行:隐藏于群山雪峰中的赛里木湖(组图)

  赛里木湖风光。中新社发 胡维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十四日电题:隐藏于群山雪峰中的赛里木湖

  中新社记者程勇

  从新疆乌鲁木齐去伊犁大草原,须经过一个隐藏在群山雪峰之中的高山湖泊——赛里木湖。记者因为工作的原因,曾多次经过此湖,但每次经过时的感觉都不一样,最后留给记者的印象只能用“天地有大美而不能言”来形容赛里木湖的绝美。

  赛里木湖位于新疆博乐市境内天山西段的高山盆地中,蒙语称“赛里木淖尔”,意为“山脊梁上的湖”,当地牧民又称之为“海子”,有大海的意思,不过,从赛里木湖的广阔、壮观来说,称为“海子”也当之无愧。

  夏季的赛里木湖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少女,这是几天前记者经过赛里木湖的最新感受。夏季是新疆最美的季节,而记者觉得赛里木湖是新疆这个季节里最美的地方之一,它集雪山、湖泊、草地、野花等景色于一身,湖面波光粼粼,山巅银光闪烁,入眼皆是画,举动皆成景。

  在这个季节里,赛里木湖的天气是变幻多端的,当艳阳高照时,湖边的野花像一条美丽的花围巾,沿着湖岸一路铺过去,远远地望不到头,近处的野花更是多姿多彩,黄的、红的、紫的、白的、粉的,多不胜数,娇嫩的花朵在微风中轻轻摇弋,让人觉得只能远远地观望,不忍前去打扰。

  说夏季的赛里木湖像少女,是因为它从艳阳高照到寒风料峭只需要眨眼的功夫,刚刚还是花香满湖,蝴蝶飞舞,一会儿就下起了豆子大小的冰雹。此时的赛里木湖湖面也随着天气发生着奇妙的变化,阳光满湖时,湖面呈浅蓝色;薄云时,湖面呈深蓝、明蓝;随着云气增多,湖面颜色从黑色变灰色;冰雹时,湖面又从白色转为乳白色,令人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神奇。

  当然,去赛里木湖是抵挡不住湖畔毡房诱惑的,满满当当的红、绿,热热闹闹的图案,在这些色彩的繁华中再点缀两条兽皮,一左一右镇守着毡房。有着墙的功能的围布像城市居家用的窗帘,一人高的地方是细细碎碎的流苏,以流苏分界,上面用了浓重、极致的红,下面是浅了一层的水红,布料纹路清晰地发着亮,像缎子一样。在围布上,毡房的主人用左右对称的手工织毯做装饰,就像挂了两幅山水画。

  毡房里的羊肉大餐更是让人垂涎欲滴。鲜嫩的羊肉串,还等不及出炉就被消灭干净;大块大块、冒着热气的手抓肉,连骨髓也被狼吞虎咽地吸光。正宗、地道,毫不带膻味的新疆羊肉,成为了来到这里的游客最爱的吃食。

  离开赛里木湖时,望着远方忽隐忽现的雪山,无垠的草原,飘动的云彩,只能在心里悄悄地对自己说:“赛里木湖,梦中的大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