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回怎么不拉台风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6:22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呼呼的东南风在沪“透露”了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的“行踪”,但气象部门的台风警报“只字未发”,选择“沉默是金”!

  一连三天,申城风声大雨点小,阳光瞅准机会就探出头来灿烂一把。果然,台风又一次和上海“相安无事”,给台湾、福建、广东、江西和浙江等地造成狂风暴雨的“碧利斯”,只在沪散发了外围云系的影响力。从“艾云尼”到“碧利斯”,本市始终未曾发布灾害

性天气预警信号,但上海中心气象台的会商室连续多日都处于“外松内紧”的非常状态。

  早在今年第3号台风“艾云尼”尚未离去时,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便已“出生”,全程跟踪和气象服务旋即启动:上海中心气象台和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的专家们轮流值班,反复会商,连续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情况专报,并随时和洋山港、南汇等“风头”地区保持热线联系。但气象部门并没有通过媒体在更大范围内发布台风警报。

  专家表示,预警信号的发布需要“大局观”,“沉默”是科学预测后的决定。由于地处“碧利斯”外围云系的边缘,上海受到的影响主要是风,局部地区有短时阵雨。从卫星云图和雷达回波图上看,虽然个别地点存在大风骤雨的“潜力”,但是全市大部分地区市民的工作和生活不会受到显著影响。斟酌再三,气象部门决定不拉响台风警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惊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