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足公共场所先补文明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7:49 深圳晚报

  《拖鞋睡裙岂能进馆吃喝躺卧怎叫读书》报道引起读者强烈共鸣——

  踏足公共场所先补文明课程

  记者连线美、澳、德三国留学生发现,图书馆内不乱放书籍、不大声喧哗、不吃东西已成当地人的自觉行为

  ■本报记者周茹

  “晚报的报道就像及时雨,这些被曝光的不文明行为值得市民反思。”昨天,《拖鞋睡裙岂能进馆吃喝躺卧怎叫读书》一文见报后,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众多市民纷纷来电各抒己见。

  昨天下午,几位“海归”主动联系记者,畅谈了在异国图书馆的见闻。他们认为细节问题不可忽视,深圳市民还须多多提升个人素养。通过MSN,记者还连线上了美国、德国两地的留学生。外国人在图书馆中是怎样一番表现?不妨听听他们怎么说。

  1美国图书馆:读者吃东西将被制止

  吴翔,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2001年冬赴美陪读,她的先生目前攻读纽约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陪读的日子里,旅行和泡图书馆是吴翔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纽约有一个公共图书馆,各社区也有小型图书馆。”小吴告诉记者,Brooklyn图书馆在她家门口有一个分部,那是她常去的地方。

  这个图书馆主体建筑非常漂亮,里面有许多老式的立柱。因此,尽管它规模不大,却已成为一个参观景点。图书馆内人来人往,会不会影响看书环境呢?吴翔说,不会。由于图书馆内非常肃静,任何人走进去都会自觉控制自己的行为。游客进馆后脚步轻缓,非常有秩序。如果有交谈的需要,他们会主动退出阅读区,去外面的大厅说话。

  小吴注意到,如果有人大声讲话、说粗口或者吃东西,管理员都会立刻上前阻止。看完书之后,读者会自动把书放在小推车上,或者留在桌子上,管理员负责归类整理这些图书。每天傍晚,小朋友们放学后会来到这家图书馆的儿童阅读室做功课,那个时段馆内会有些吵。但经管理员提醒,小朋友们会迅速闭上嘴巴,互不干扰地做作业。

  2澳大利亚图书馆:没有人大声喧哗

  在南山工作的胥先生是个海归,他曾在澳大利亚Goldcoast的邦德大学攻读电影学。回想起学校图书馆的点点滴滴,小胥有很多话想说:“这个图书馆非常智能化,工作人员会定期地把新书目录发到学生电子邮箱里。但给我感觉最深的是,图书馆里的氛围。”

  小胥昨天也怀着好奇心去了一趟深圳的新图书馆,他感觉这个新图书馆在硬件上丝毫不比国外的图书馆逊色。但当他看到个别市民在图书馆里吃起零食、小朋友打打闹闹、图书被乱堆乱放,小胥只能无奈地摇摇头:“别说是澳大利亚的图书馆,就是我老家江苏常州的图书馆也不可能有这番场景。”在澳大利亚,市民走进图书馆后会主动压低声音说话,没人会在这里高谈阔论。学生们各忙各的,不会相互打扰。如果累了,可在座位上稍稍休息一下,但没有人会横躺在大厅的沙发上自得其乐。

  3德国图书馆内:手机铃声主动调为振动

  马一波夫妇在德国已经呆了近8年,小两口目前仍在萨尔州技术经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小马说,德国各个图书馆都有自己的明文规定,限制某些不文明行为。根据萨尔布吕肯市图书馆的规定,市民不可以把食物带入图书馆。

  萨尔布吕肯市图书馆和萨尔州技术经济大学的图书馆实行完全不同的管理方法:市图书馆实行开放式管理,而校图书馆内则实行半开放式管理(读者如要外借读书,可告知书名,由管理员负责找书)。但两个图书馆有共同的特点:比较安静,大家都主动把手机铃音调整为振动,小马在图书馆内从来没遇到过手机铃音大作的情况。

  4市民意见:从细节做起提高文明素质

  对于被本报曝光的不文明行为,市民黄先生认为这是新图书馆启用初期必然会遇到的“阵痛”。“新馆的硬件设施非常现代化,很多市民图新鲜一窝蜂涌入图书馆,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黄先生说,新馆的接待能力日均8000人,昨天媒体报道称开馆首日就有23000人涌入馆内,馆内有嘈杂声是必然的。但是,黄先生等市民都指出,部分市民的表现实在太刺眼,也太不应该。图书馆是高雅场所,怎能把它当成娱乐场所或自家庭院?馆内书籍是公共资源,怎可任由你涂涂画画?读书注重的是安静,喧哗声中怎么让人看得进去?这部分市民真得补补课,提升自己的文明素质。

  市民李先生来电表示,深圳是个新兴城市,外来人口众多,文明素质参差不齐,出现种种不文明现象也不足为怪。重要的是,通过这件事大家都应有所反思,从自己做起,从细节做起,逐渐把遵守公共道德变成一种习惯。

  图:崭新的图书馆需要市民文明使用,共同呵护。本报记者冯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