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树立创新光荣的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8:00 光明网
本报评论员

  胡锦涛同志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八次院士大会上讲话指出:“要加强宣传科技创新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让人民群众了解科技创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推动作用,引导全社会树立创新光荣的价值观,使科技创新成为全社会景仰的工作和活动。”

  树立创新光荣的价值观,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目标、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当前,

我国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渐完善。同时也应看到,我国仍然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还不发达,人民生活还不富裕,农业基础比较脆弱,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能源资源约束日渐突出。要解决这些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都需要我们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树立创新光荣的价值观,将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用15年时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思想基础。

  树立创新光荣的价值观,是赢得激烈的国际竞争的需要。和平、发展、合作是当今时代的潮流,但国际竞争也日趋激烈。科学技术特别是战略高技术正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快了争夺科技制高点的步伐。我们必须急起直追,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树立创新光荣的价值观,将为我们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和保持主动权提供思想保证。

  树立创新光荣的价值观,是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需要。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但我国科技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也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发明专利数量少,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高,高新技术产业所占比例较低,企业还没有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优秀拔尖人才比较少,势必影响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影响赢得国际竞争。树立创新光荣的价值观,是下大气力认真解决这些突出问题的思想条件。

  树立创新光荣的价值观,是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的需要。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的竞争。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全社会共同努力,需要完善培养体系,需要有不拘一格选用人才的管理制度,需要完善制度和政策保障,需要营造鼓励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树立创新光荣的价值观,是推动这一系统工程的思想动力。

  在全社会树立创新光荣的价值观,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任务,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其中教育工作尤为重要。我们要从娃娃抓起,使广大青少年从小就树立创新光荣的价值观,立志成为未来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接班人,这是我国教育工作者、广大家长和全社会的历史使命。

  树立创新光荣的价值观,新闻宣传部门承担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重要使命。我们要继续加强宣传科技创新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以各条战线各具特色的典型,充分展示科技创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推动作用,使典型所体现的创新价值观真正变为公众的价值观。

  树立创新光荣的价值观,需要发挥每一个社会基本单元的作用,每个单位都把向创新典型学习、树立创新光荣的价值观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去抓。在实践中坚持创新光荣的价值观,真正形成岗位靠竞争、报酬靠贡献的激励机制,让优秀创新人才尽快成长,创新成果大量涌现。

  删繁就简三秋树,立异标新二月花。创新之树常青。引导全社会树立创新光荣的价值观,是一项伟大而光荣的历史任务,需要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全社会树立创新光荣的价值观,就一定能够不断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