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钱换爵位”调查深入 英警察可能要找布莱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8:24 新华网

  

“金钱换爵位”调查深入英警察可能要找布莱尔

  “金钱换爵位”案的阴影可能要笼罩布莱尔

  随着伦敦警方对工党“金钱换爵位”丑闻调查逐步展开,先是工党主要筹资人被捕,如今又有两名内阁大臣接受问询,《泰晤士报》14日报道中预测,作为工党领袖和内阁首

相,“布莱尔与警察的约会也将近”。

  警察找上大臣

  继工党主要筹资人迈克尔·亚伯拉罕·利维12日被捕后,英国科学大臣戴维·塞恩斯伯里和不管大臣伊恩·麦卡特尼14日承认,他们也被警方找上门。

  今年3月,一名议员指责4名商人向工党提供了总额450万英镑(约合725.8万美元)未公开贷款,这些商人后来都获提名成为爵士进入上议院,引发“金钱换爵位”风波。

  此后,伦敦警察局决定全面调查工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接受贷款和捐款的行为,检查其中是否存在“金钱换爵位”的违法腐败现象。

  作为英国超级市场连锁店大亨,塞恩斯伯里是亿万富翁,也是工党最大的捐资人,从2002年至2005年,他向工党捐资650万英镑(约合1048.4万美元),而从1999年以来,他的捐款超过1亿英镑(1.6亿美元)。

  1997年工党上台后,塞恩斯伯里很快获得终身爵位,一年后,还被任命为科学大臣。今年4月,“金钱换爵位”丑闻曝光后,他公开承认曾向工党提供200万英镑(322.6万美元)的秘密贷款,并为此道歉。

  至于前任工党主席麦卡特尼,有人说他在因心脏病住院期间签署过文件,要授予3个提供贷款者爵位,而且他当时受到外界压力,但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后来否认这一说法。

  布莱尔回来就要受审?

  14日,布莱尔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金钱换爵位”丑闻调查是否分散他对八国峰会的筹备工作。布莱尔拒绝回答。

  工党发言人在另一场合说:“工党已经并愿意继续全面配合警方调查,但这一比较敏感的调查正在进行当中,因此我们不会就此进一步发表意见。”但布莱尔办公室14日证实,伦敦警察局尚未提出问询要求。

  另一方面,伦敦警察局副助理警长约翰·耶茨也对是否会调查布莱尔的问题三缄其口。

  然而,根据《泰晤士报》得到的消息,布莱尔夏季休假归来,就会面临警方调查,而他也会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因腐败案件受警方调查的在任首相。(新华社特稿 王薇)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