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斯坦福大学校长说中国高教最大挑战是如何吸引高水平师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21:0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5日电(记者吕诺、刘丹)美国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亨尼斯15日在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说:“中国高等教育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吸引世界水平师资。高等教育扩招容易,但要吸引高水平教师,大概还需要二三十年时间。”

  约翰·亨尼斯说:“最顶级的教授,向来是极少的、缺乏的。假如有人愿意出足够的钱,让斯坦福大学扩张一倍,但要保证教学质量不降低,我想至少需要20年时间。”斯坦

福为培养优秀人才尽量避免“近亲繁殖”,约翰·亨尼斯说:“我们大多招收外校培养的硕士、博士,很少招收自己培养的学生。我认为这通常是好大学的标志之一。”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的高等学校数约为200所,在校大学生大约11万人。到1998年,高等学校发展到1000余所,在校大学生达到623万人。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到2005年底,中国的高等学校数为2300余所,高等教育总体规模已超过2300万人,居世界第一位。

  “我们一直关注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曾经谈论说,将来全球最好的大学很可能出自亚洲。”约翰·亨尼斯说:“扩招对大学会产生影响,对顶级大学的影响尤为严重。如何在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之间寻求平衡,是中国高等教育必须思考的问题。”

  他说:“美国最好的大学规模都不太大,人数一般不会超过2万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