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医闹”为何能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0:14 红网

  这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每天穿梭于各大医院之间,努力寻找着“商机”……这不是以往的“医托”,而是今年在昆明渐渐兴起的“职业医闹”团体。他们往往和出现医疗纠纷的患者家属互相利用,或是在医院门前聚众静坐,或是拉起条幅给医院施压,甚至将死者或伤者抬到门诊大厅,扰乱正常就医秩序。(7月14日《人民日报》)

  “医托”是为医院服务的,而“医闹”是为患者服务的,两者可谓针尖对麦芒。有

腥味的地方就会有苍蝇,同样,有利益的地方,也就会有追逐利益的人。所以,当在医患矛盾越来越频繁发生的时候,出现专门帮助患者家属制造声势,向医院施压、在医院闹事的“职业医闹”也就不足为奇了。

  毋庸质疑,“职业医闹”的存在不具有合法性,甚至是十分荒唐的。然而,如果我们孤立地把“职业医闹”的出现看成一群无业游民非法获得利益的手段,把一连串有“职业医闹“参与的医患纠纷当成一个笑话来读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职业医闹”出现的背后是民众不断增大的医疗压力与各种违规操作监督不力之间的矛盾。

  医院是一个救死扶伤的机构,常常给人以生的希望。医生被人们成为白衣天使,本来是一个十分受尊敬的行业。然而,近年来,随着红包医生的不断增多,医生的形象在不少人的心目中已经从天使堕落成魔鬼。去年底,发生在哈尔滨的天价医疗费事件就像一颗炸弹,引起了人们对医院黑幕及医生职业道德的警醒与思考。医患矛盾,成为一种突出矛盾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

  医疗纠纷的出现往往和医疗事故有关,而医疗事故的发生,常常又和医院违规操作或个别医生的玩忽职守有很大关系。除却个别患者或患者家属无理取闹之外,我们不难看到,在不少“医疗事故”引发的医患纠纷中,医院方无法做到“身正不怕影子歪”。因此,当医疗纠纷发生后,当患者或死者家属纠集了足够多的人对医院形成压力的时候,一些医院往往不敢采用正当的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将事情暴露在阳光之下,而是采用花钱消灾、息事宁人的做法,这无疑给一些人别有用心的人提供了可乘之机,也为“职业医闹”的出现营造了有利的环境。

  另外,由于医院在患者的整个治疗过程充当着执行者的角色,而患者或患者家属因为缺乏专业知识而只能是一个旁观者。当“医疗事故“发生后,患者或患者家属往往成为举证不力方,而院方往往掌握着大量证据,作为患者或患者家属,他们要获取相应的证据是非常艰难的。如果他们对“医疗事故”有确定把握,往往也要为求证而付出高额的成本。在医疗压力不断加大社会现实下,如果官司打赢所可能获得的预期收益远无法弥补举证所付出的成本的话,雇佣“医闹”,向医院施加压力,获得一定的补偿无疑将成为一些人退而求其次的做法。

  在没有建立起一套有效的医疗维权体系的情况下,“职业医闹”就可能禁而不止,还有可能继续“闹”下去。

稿源:红网 作者:梁木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