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热聘公路收费员的画外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0:15 红网

  近日,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浙江省湖州市劳动力市场内设摊招聘高速公路收费员,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许多人怀揣报名表,从凌晨开始就排起了长龙。计划招聘147名收费员,引来了1600多人报名,而大学毕业生就有700多名。工作人员介绍,如此火爆场面在该市招聘市场很少见到。(7月14日《中国青年报》)

  一个公路收费员岗位竟引来近5名大学生竞争,其热度比招考公务员有过而无不及,

这确实让很多人都感到“意外”。有关人士分析认为,高速公路收费员成为大学生趋之若鹜的“香饽饽”,一方面与现在的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有关,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迫使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另一方面也不排除这是大学生们的一种权宜之计,想站稳脚跟后另作打算。

  但笔者认为,这种火爆场面的出现,并不是大学生调整心态、做普通劳动者之类的就业观念成熟的表现,而是冲着高速公路收费员的高福利、高待遇而来。前不久,《法制早报》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以及相关读者调查,推出了2005年十大暴利行业排行榜,高速公路与能源、医疗等榜上有名。此前还有媒体报道,江苏省一些公路收费部门普通收费员的月薪竟然达8000元,多的超10000元,这还不包括平时的福利。

  如此诱人的“肥差”,不要说这些刚出茅庐的大学生甘愿“大材小用”、屈尊前往,就连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经贸委主任韩庆华,还有江苏省交通厅的一位副厅长也曾在一次专题会议上感叹“想去高速公路上做收费员”(2005年9月7日《成都日报》)。二位领导的“神往”,虽是玩笑,却揭开了高速公路的垄断经营正在产生病变的真相,让人感受到了垄断部门的财大气粗和垄断福利的无处不在。

  众所周知,高速公路收费员所行使的收费权,是人民授予、政府委托的一种公权,他们经手的每一张钞票都是政府的收入,是一种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简单劳动”。让这些人拿着令人咋舌的高收入,既脱离了按劳分配原则,又脱离了效率优先原则,让人难以心平气顺。而由此产生的垄断崇拜,诸如收费员职位招聘异常火爆等,则更让人忧心忡忡。

  由是观之,大学生热聘公路收费员并不是好事一桩。如果不正视其热聘背后的“画外音”,不从机制上防范国家托付的权力产生异化,不从源头上铲除垄断行业的垄断暴利和垄断福利,或许这次是众多大学生火爆热聘公路收费员,如果下次要招“年薪10万的抄表工”,那就不只是大学生,可能研究生、博士生们也会趋之若鹜!

稿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