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国石碑铭刻清末反腐壮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1:08 重庆晚报

  

民国石碑铭刻清末反腐壮举

  吴婆婆在家研究石碑上的文字

  本报讯“清代光绪年间,位于重庆府跳磴的百姓就有了民主反腐意识。”昨日,家住大渡口区跳磴镇老街的吴照慧老人向本报反映,她家保留的一块民国石碑,铭刻了清末时

期一段反腐壮举。

  “听镇上老人讲,这石碑有点年头了。而我也守护它有14年了。好多人想要都没给。”今年64岁的吴照慧婆婆说,1992年,住在跳磴老街上的她,在街的另一头买了一处房子,房子基石上就镶嵌着这块石碑。

  2001年,政府规划修建华福路,其中“跳磴二号桥”要从她的房子上经过,因此必须拆迁。和石碑相处了十几年的吴照慧婆婆已对石碑有了感情,不舍得扔弃掉石碑的她雇了八个棒棒,花了400元钱,把石碑搬到了现在的新家。

  “这碑价值大哟,上面刻着当时跳磴人反腐败的壮举。”说着,吴婆婆拿着手电筒给记者看。只见上书:创修八保公所因前清白市驿佐职擅受呈词民多遭害地方绅粮目不忍睹耳不忍闻光绪二年间再三酌意相连八团合成一局除害正俗以杜捏讼诬控又连场帮助在府辕呈控驿丞叶开东沐庆府……

  吴婆婆给记者翻译:清朝光绪年间,跳磴还属白市驿管辖,当地一个副职官员的腐败作风使跳磴百姓遭害。于是,当地乡绅联合各村村长和场镇上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共同反对他。并在跳磴建立了群众自己的乡公所,负责诉讼事务。而此碑铭刻的就是跳磴人民反腐壮举,及建立八保公所的史实。

  “该碑文对研究当时地方行政建制具有很高的价值。”市文物考古所专家对石碑考证后断定,该碑刻于民国时期,记录的是光绪二年至光绪三十三间跳磴当地人民反腐和建八保公所的事。碑文上的内容也反映了清末民主意识的增长,和人民对自身权益维护的决心。

  记者李心成/文周舸/图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