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修理电器为由入室行窃 4人盗窃团伙疯狂作案30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1:14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何健华 通讯员 林坤

  一个由4人组成的盗窃团伙,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南宁市一些城中村疯狂作案30余起,盗窃物品总价值约十余万元,目前,他们已相继落入法网。据案犯供称,他们多在白天作案,有时甚至就在户主眼皮底下搬走电视机等物品……

  盗窃销赃案犯相继落网

  今年5月16日下午5时许,农×甲和黄×文在南宁市西乡塘区位子渌村入室盗窃时被群众当场抓获,南宁市西乡塘分局巡警大队出警将两人带回,晚上8时许,巡警大队将两名盗窃犯罪嫌疑人移送至西乡塘派出所处理。

  由于近段时间以来,西乡塘派出所辖区内城中村内的出租屋经常发生入室盗窃案件,作案手法都是先从气窗观察室内环境,再用卡插、脚踹木门进去盗窃,盗窃物品多为电脑主机、电视机、VCD、手提电脑等。农×甲和黄×文的作案手法与其极为相似。办案民警认为农×甲和黄×文有可能是多起案件的盗窃团伙。

  经过48小时的连续审讯以及政策攻心,农×甲和黄×文供述了参与盗窃案20余起的犯罪事实,还供出了参与盗窃的另外两名犯罪团伙成员赵×嵩和农×聪。农×甲一伙4人盗得的赃物都是由赵×嵩负责销赃,而赵×嵩一直和一名叫覃某的男子单线联系,覃某一般将电脑主机卖给一名叫做刘某的男子。但赵×嵩生性狡猾,农×甲和黄×文被抓当天,他就搬家去了外地,使用的小灵通也一直关机,农×聪闻讯也藏匿起来。

  民警通过走访掌握到一条重要信息:赵×嵩喜欢上网,有时也通过QQ和团伙成员联系。在网监部门的帮助下,民警通过网络掌握到赵×嵩经常在明秀小区一带活动的情况。通过多日伏击守候,民警于6月5日在明秀小区附近的一个网吧内将赵×嵩抓获;次日,农×聪落网。6月13日,销赃的覃某和刘某也被民警抓获。随着这个盗窃团伙成员相继落网,其案件手法亦浮出水面。

  案犯狂作案首选出租屋

  自今年上半年以来,农×甲等一伙4人在南宁市长岗村、鸡村、葛麻村、金牛桥、江南五一路、东沟岭、陈东、陈西村、位子渌村等几乎包括南宁市各个城区的城中村疯狂作案30余起,以专用的摩托车、手机作为作案工具,盗得电脑主机10多台,电视机10多台,手提电脑3台,手机、VCD、DVD等数十部,盗得现金首饰价值近万元,盗窃物品总值约十余万元。而覃某和刘某则负责销赃。目前6人均已被羁押。

  农×甲等一伙4人多次盗窃,金额巨大,气焰嚣张。这伙人供称,他们之所以选择城中村出租屋为目标,主要是城中村人员复杂,他们在白天作案,是因为出租屋白天少人,都出去上班了;而小区有保安,管理比较严,一般都有老人在家,他们不敢对小区贸然下手。有时候在作案过程中,他们会碰上户主恰巧回家,看到他们手上搬的电视机时,户主会提出质疑,但他们会说是户主合租的朋友叫他们来修理电视机的,以修理电器为由骗过户主。

  防患于未然被盗应报案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此案给城中村的居民敲响了警钟,在出租屋租住的居民,出门前一定要关好自己家的门窗,最好是在窗上挂上窗帘,使不法分子难以了解屋内情况,也就不敢贸然行动。如果碰到有可疑人员搬自家的东西,可以打电话向合租的人证实事情原委。最重要的是,被盗后一定要到辖区派出所报案,而不是简单打个电话了事。民警说,有的居民家中被盗后,以为找回失物希望渺茫,嫌麻烦就不去报案,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如果警方一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可及时将赃物归还物主,也可更好地给犯罪嫌疑人定案,严惩犯罪分子。民警称,在这个案子中,很多户主在财物被盗后,不仅不报案,反而认为所住出租屋不安全,很快就搬了家,导致警方破案后找不着被盗户主,起获的赃物也就无法归还。编辑:黄皓作者:何健华 林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