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亲最美国防绿—71939部队拥政爱民事迹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2:10 舜网-济南日报

  “哪里有解放军,哪里就有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这是大火扑灭后,长清区五峰山景区群众的肺腑之言。

  今年3月份,长清区五峰山景区发生山林大火,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求援电话后,71939部队的官兵们冒着熊熊林火冲上山去,一边迅速扑打山火,一边疏散群众,抢救财产。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奋战,才将肆虐的山火扑灭。

  多年来,只要驻地有灾情、险情,71939部队的官兵们总是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赶赴现场,有求必应、见难必帮、遇险必抢。驻地居民楼发生煤气爆炸,官兵们在现场手挖人抬,15个小时内救出遇难群众5人;长清区南大沙河河堤发生险情,严重威胁近万名群众安全,又是他们连续奋战10个小时,运送土石4200方,排除管涌险情6处,出色地完成了护堤抢险任务。当地村民都说:“见到咱部队官兵的国防绿,心就安了,知道没事了!”

  近年来,71939部队建立了血型库,官兵们先后32次义务献血16万毫升,血清800单位,被患者和医护人员亲切地称为“关爱生命的绿色使者”。去年8月,开元山庄和省中医研究所一带连续发生多起盗窃案件。为确保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71939部队与文东派出所建立“治安联席岗”,派出12名流动哨和暗哨,对周围环境和案发现场进行清查、暗访和蹲点守候,遏制了盗窃案件的发生。一年来,71939部队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不法分子39人,侦破案件15起,维护了驻区的安全稳定。

  71939部队官兵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如父母。他们积极支援驻地城市建设。护城河清淤,他们是主力军;章丘市市政广场建设,他们是“支援军”;清除垃圾,植树造林,清扫积雪,他们是“轻骑兵”。

  田野里,他们手把手为菜农传授蔬菜培植技术;乡村边,他们认真地为群众义诊免费发放药品;夏天的夜晚,他们带着设备和精心准备的节目来到边远山村,为村民进行文艺演出、放映精彩影片。

  他们与驻地及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结对子,资助失学儿童23名、孤儿3名,扶贫救助260余户,向希望工程捐款2万元、捐赠图书1000余册……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国防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国防绿。2000年以来,71939部队参加抢险救灾38次,植树造林40余亩,光缆施工130多公里,救助遇险群众千余人,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部队先后被山东省评为“双拥共建‘双四好’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本报记者 宋姝辉 实习生 高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