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未富先老”问题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2:15 北京晨报

  全国老龄办负责人指出——

  新华社电 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李本公指出,我国老龄化社会呈现5个突出特点:老年人口绝对数量大、高龄化趋势显著、“未富先老”“空巢”老人迅速增加、农村养老问题严重。

  在近日于大连召开的全国养老服务社会化经验交流会议上,李本公详解了这5大特点:

  一是我国老年人口的绝对数量大。我国老龄人口绝对值为世界之冠,占世界老龄人口总数的1/5。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二是高龄化趋势显著。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大大延长。我国人口老龄化已经表现出明显的高龄化趋势。三是“未富先老”。发达国家在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基本上在5000美元至1万美元,目前平均达到2万美元左右。而我国在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尚不足1000美元。四是“空巢”老人(即独居老人和仅与配偶居住在一起的老年人)迅速增加。五是农村养老问题严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口的迁移流动,多达1.4亿的年轻农民涌向城市,加快了农村人口老龄化的步伐,农村出现了大量的“留守老人”,独立或只与配偶生活的老年人的比例还会上升,农村家庭的养老功能将日益弱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