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建筑工地上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2: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 曾智成

  下岗十几年后,年近五十的我,被朋友介绍到一个建筑工地上当库管员。这让我有机会了解来这个城市的建筑民工。

  这是一栋地下3层、地上26层的在建大厦。每天早晨上班时间还没到,升降机前就等

候着争先上高楼去施工的人。

  工地全年无休,即使春节期间也有人留守着,忙活着。到楼房竣工之时,楼房内的强电、弱电、消防、给排风、幕墙等都要同步完成。但是我们这个巨大的施工工地却没有想象的脏乱,材料码放整齐、到位;而且为了配合文明城市建设,进出工地的汽车都要用水细心地冲洗轮胎,直到黑色橡胶光可照人。

  建筑工每天在大体力的劳动中度过,在又做完一层楼还剩几层楼的计算中度过。但是有一天,一个突发事件将这汗水浇出的计算搅得一团糟:施工期间,可恶的贼将两部升降机的价值两万余元的电缆偷了去,工地一片哗然! 然而工程不能停,因为工期不敢拖。升降机不能用,沉重的钢管、阀门,就由肉做的肩膀扛上10楼、20楼,直至屋顶花园。那天,一位前来参观工地并意欲购买楼盘的顾主当即签下购买合同:“有这样的工人修的楼,我们买!”

  工地也是枯燥寂寞甚至令人窒息的地方,这里几乎都是“公”的。只要有女人出现在工地,一双双“贼眼”就会迎接她的出现、目送她的消失,之后一片评论、一阵狂笑。这样一来,这个下午似乎就要愉快许多。平常,人们形容生活简单是“三点一线”,工地上的农民工却差不多只剩了“一点”:吃在工地、睡在工地、干在工地!工地上的民工来自全国各地,年龄从十几岁到古稀。他们中有的是初次“探营”,有的则已在各大城市辗转数年。民工的工资按天数计,高的一天60元,低的30元,结算有按月的,也有按年的。按年结算的民工老板一月发300元生活费,民工的吃喝拉撒睡就都在这300元中。我们工地上的民工,早上大多都花一元钱买两根油条一袋豆浆,中午晚上吃3.5元一盒的盒饭,剩两元钱喝酒还是买烟各人拿主意。他们生病了不知医院该怎么走,衣服拉链坏了去哪里换。

  我是成都本地人,能为他们做的我都替他们做了。是这些民工的付出让我动容!有一位新婚妻子无法忍受与丈夫分别半年的煎熬,她赶来成都与丈夫相会。他们还有一个任务——播下爱情的种子。然而短暂鱼水事倍功半,妻子离去数月后,民工得到确切消息:“没得搞。”但民工与他的妻子却没有一丝丝悔意,他们毕竟借这个事由见面了,又因此过上了几天凡人的日子。

  现在,大楼修建己接近尾声。我们很快就会离去,因为另一栋34层的大楼已在等着我们。工程永远有,民工就会永远干!

  成都在日新月异,我们是建设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