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末位难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2: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 周正

  镇中心小学早在学年伊始就制定了一套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核心内容就是末位淘汰。所谓的淘汰当然不是说要把谁开除,学校没有这个权力,况且,学校也不是教师多得用不完,相反,在我们这样的小地方,山区学校永远是缺教师的。所说的淘汰,是将年终考核得分排名最后的教师调往边远山区村小。

  当然,这套考核办法绝对称不上完美。但既要普遍提高教学质量,又要保证山区学校有人教书,分管教育的我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所以,当学校将报告呈报到镇教委的时候,我首肯了这一方案。

  转眼之间,一年时间到了。排名的结果,位居后三位的教师中有两人都在条件较好,编制充足的学校。按照定的规矩,毫无疑问,两人都得被调往正为师资紧张发愁的边远村小。

  校长很谨慎,拿着名单来找我,问怎么办。我懂他的意思,毕竟是老江湖了,果然八面玲珑。名单我看也没看,只对他说了一句话: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方案是经我首肯的,我总不能出尔反尔,照顾一个人,得罪一群人。而最关键的问题是,两所山区村小正好急需外调两名教师补充力量,否则新学年根本无法正常开课。

  据说校长还分别向镇上的其他几位领导做了汇报,取得了大家的一致支持。校长那样做,我能理解他的苦衷。

  事情到这里本来应该就定案了,没想到仍然出了纰漏。就在学校正式宣布考核结果之后,其中一名教师明确表态不愿意接受调动。当学校将这一情况告诉我的时候,我正在外地出差,隔着电话就感觉到了气味不对。果不其然,过了两天,就接到了一位市领导的电话。不愧是大领导,话说得很委婉:我有一个亲戚在你那儿教书,还请多多关照哦。后来才知道,这个电话不仅我接到了,镇上的两位主要领导也接到了。很快,我也搞清楚了,这名教师,正是这位市领导的亲侄女。

  早不关照晚不关照,偏偏在这个时候要求关照,笨蛋都听得懂话里的意思。校长被叫过来,原话传达领导精神。“你看着办吧。”我无奈地说。校长似乎早有思想准备,只问了一句:“那另外一个呢?”我提醒道:“你先摸清楚情况嘛。”话里我当然不无埋怨:你这个校长怎么当的,哪个教师有什么情况都搞不清楚!

  最后的结果,这名教师原地不动,另外一名教师则严格按考核办法被调到了一所山区村小。

  就这样,末位淘汰变成了倒数第二位淘汰。想起这件事情,有时感到自己有些力不从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