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机产业呼唤公平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3:18 深圳商报

  近年来,贴牌手机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有人慷慨激昂地斥责反对,历数贴牌机的罪状,有关部门也着力围剿“黑手机”,但市场上贴牌机仍然大行其道。记者在深入采访中听到各种声音掺杂在一起,但都指向一点:市场在呼唤公平竞争。

  ●品牌企业:“黑手机”让我们腹背受敌

  近两年,国内一流手机品牌企业大多亏损,大多也把罪责推到“黑手机”身上。有一手机品牌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黑手机”掠夺了国内30%的市场,一年销售超过2000多万台。这个估计并不为过。正规产品不赚钱,“黑手机”的各种税费要比正规产品低30%,有极强的竞争力,生产厂家挣得口袋满满的,每年国家因此流失税收超过百亿元。另外“黑手机”在质量、维修等方面的问题,也全部算在了国产手机头上,让国产手机很受伤。因此,对“黑手机”必须严厉打击。

  这位负责人认为,国产手机腹背受敌,“黑手机”对市场的冲击尤其大,让国产品牌无法与洋品牌抗衡。

  ●贴牌商:是我们养活了正牌企业“

  为什么贴牌?傻子才愿意贴牌。我们有什么办法,没有牌照就只能贴别人的牌。”一位贴牌商对“贴牌”更是义愤填膺。

  这位贴牌商不认同贴牌冲击正牌的说法。“是我们养活了他们,而不是冲击了他们。做一部贴牌机,就要给品牌企业30元贴牌费,有的贴牌商一年支付的贴牌费就有几千万。而那些拿着牌照的企业,什么也不用干,不用研发,不用销售,光卖牌照,就赚够了钱。”

  这位贴牌商说,深圳的贴牌大军养肥了全国不少品牌企业。他认为,品牌商是贴牌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不要认为现在国家实行牌照管理情况就有什么好转,有人下功夫申请到牌照,然后转卖牌照,收贴牌费。现在有牌照的企业之间互相竞争,把价格都降下来了。过去贴一台机最少30元,现在有的企业15元就卖。

  ●消费者:关键要把质量和服务搞上去

  消费者怎样看贴牌手机?记者在华强北采访了一些消费者,看到的是无奈。

  一位姓李的男士说:“什么时候‘白手机’把价格降下来,质量跟服务搞上去了,‘黑手机’就自然而然消失啦。”

  一位姓刘的先生说得更具体:“品牌手机真的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消费者愿意冒没有售后服务、甚至可能遭遇翻修、拼装机的风险买‘黑手机’?”这位刘先生希望无论“黑手机”、“白手机”,都要把服务搞上去,靠真本事竞争。

  ●政府部门:积极规范和引导

  对于媒体曾经报道过的深圳华强北的“黑手机”问题,深圳市发改局高科技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渠道的不规范是确实存在的,但深圳巨大的手机产业是健康向上的,是深圳市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而且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和产业聚集度。在当前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下,如何培育龙头品牌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和效率,积极引导和管理,规范市场行为,促使产业更加健康发展,成为深圳的优势产业,是管理部门目前着重考虑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