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来信]高山蔬菜滞销 菜农损失惨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5:1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编辑部:

  曾让恩施州老百姓引以自豪并逐渐成为品牌的高山反季节蔬菜,今年却出现严重滞销,菜农损失惨重成了当地政府的心病。

  巴东绿葱坡镇海拔1800多米,是恩施州最高的地区,蔬菜一度是该地区农民致富的

主要途径。然而,眼下大量蔬菜卖不出去,菜农种菜的成本都收不回来。近几天来,记者在该镇境内的东大公路沿线看到,大量的萝卜、白菜和包菜被丢弃在公路两旁,有的蔬菜甚至直接被倾倒在公路上,被车辆碾得稀烂。蔬菜的腐臭味,飘得老远。利川、鹤峰等高山地区,情况大致相同。

  “去年的萝卜和白菜,每公斤价格都在4角以上,今年4分钱1公斤都没人要。”绿葱坡镇一负责人介绍,该镇今年蔬菜种植面积达2.1万亩,绝大部分菜农损失惨重。前不久,货车在菜农何远斌的地里装菜,不是按斤计价,而是200元1车(约7吨)。

  尽管不少农民和蔬菜企业签了购销合同,然而由于市场的原因,菜还是不能顺利销售出去。巴东县绿野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肖永培告诉记者:“企业根据合同将蔬菜收上来后,又因没销路而不得不请人倒掉。近1个月来,我们公司亏了80多万元。”

  谈到蔬菜滞销的原因,恩施州农业局蔬菜办主任张文学说,该州高山蔬菜的优势在于“山”,我们应扬长避短,在蔬菜的播种期上下功夫,尽量与平原低海拔地区的蔬菜错开季节。

  特约记者 正恩 通讯员 李伦安 崔鸿升 万力 陈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