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大如何录取2651名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5:16 今日早报

  浙大如何录取2651名新生

  ■记者目击浙大在我省的“阳光招生”■新生最快今天就能收到录取通知书

  □实习生 雷敏 本报记者 杨影/文 吴煌/摄

  早报讯 “特别特别顺利”——昨天,浙江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如此形容今年的大类招生效率。浙大在浙江省的招生工作昨日基本结束,考生最快今天就能收到录取通知书。据介绍,浙江大学今年在浙江共录取文科考生316人,理科考生2335人,比计划分别扩招21人和139人。

  记者现场目击

  纪委参与招生

  记者在招生现场看到,浙江大学各个专业均通过计算机事先设定的程序自动投档,没有任何人为因素干扰。各学院老师在录取时只负责查看考生的体检表和相关资料,考察是否适合就读该专业。在录取过程中,每一程序都公开透明,并由纪委工作人员参与招生。同时,每个省市录取工作一结束,浙大招生网会在第一时间公布各个专业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和录取数,考生还能通过身份证号码查询到自己的录取情况。

  大类招生模式

  招生效率惊人

  “往年,为了解决一些生源志愿的调剂,老师深更半夜还在与学生通电话征求意见,今年在首轮投档录取的考生中,仅5人通过‘志愿服从’调剂到其他专业,这种现象在往年是绝对没有的。”浙大本科招生处处长陈艺用了“特别特别顺利”和“惊奇”来形容今年招生工作的效率。

  陈艺告诉记者,由于大类招生,学科门类从原来的81个减少到31个(不含体育类和艺术类),今年志愿填报的吻合度特别高。同时,考虑到浙大在浙江生源充足,学校在原计划基础上扩招160人。

  报考热门专业

  存在盲目跟风

  据统计,此次浙大的浙江考生理科录取分数位居前10的专业分别为医学试验班、生物工程、经济学类、建筑学、信息工程、生物科学类、医学试验班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理科试验班类。文科前三分别是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和公共管理类。

  对此,浙大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金海燕主任认为,专业的冷热程度与就业情况有一定联系但并不绝对。

  “一部分学生是带着理想主义色彩来看待专业的。比如生物科学类,学生认为生物代表着未来,所以报考热情很高,这是可以理解的。但生物类的就业目前在国内并不特别火爆,相对来说还是出国就业、深造的机会更大。而有些热门专业则有盲目跟风的因素。”金主任说,录取分数排名比较靠后的能源动力类、药学类、过程装备与控制等,历年来社会需求也非常大,学生就业前景并不一定比热门专业差,但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学生的报考热情相对偏低。

  特别提示

  根据录取进程,浙江大学在全国各省市的录取将在7月20日结束。录取的新生对学校情况等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求是新闻网(www.news.zju.edu.cn)“浙大招生进行时”板块进行留言。工作人员将选取代表性的热点问题,于8月上旬约请浙大相关部门负责人、优秀学长进行解答。

  (各专业录取分数线详见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