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顺理发师“长征头”感动崔永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5:16 今日早报

  征程上的艰辛每个人都已做好心理准备,但意外仍无法避免。当两名队员因伤要退出长征路的时候,队伍决定,从叶峰、李长晏、张巍峰、陈宗富、朱洪阳5名替补队员中选出两人,补入21人队伍。

  队员张巍峰举手:“应该给朱洪阳、陈宗富这个机会,他们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不用我细说。”在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即,这个叫陈宗富的泰顺理发师,参加了央视纪念

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我的长征》节目组大型活动,重温了这段特殊的历史。

  一开始,陈宗富作为惟一一名浙江人,只是个替补队员,而在这一晚的投票中,陈宗富以17票的优势胜出,最终陈宗富和李长晏补充进《我的长征》21人队伍。

  泰顺理发师“长征头”感动崔永元

  他是央视“重走长征路”大型活动中惟一的浙江选手

  ■通讯员 林小勇 本报驻温州记者 胡轶笛

  浙江惟一的入选队员

  5月5日上午,一支26人组成的队伍,从瑞金出发,这是央视《我的长征》节目组大型活动,来自全国的26名新长征“战士”走上征途,有的是年届五旬的医生、教师,有的是年轻的学生和自由职业者。征途中,每日都有高强度的徒步走,途中有分歧、有协助。而他们的“总指挥”——崔永元亲切、深刻,谈笑间不改幽默本色。

  队员沿当年红军路线行军,长时间行走让不少队员脚板上长出水泡。队伍中,一个沉默寡言的年轻人,简单地处理了水泡后,次日清早又继续跟随大部队行军。他的伤恐怕是队伍中最轻的。自幼生活在温州泰顺山区里的他,习惯了这样的长途跋涉。来自泰顺凤洋乡李洋村的26岁青年陈宗富,从他第一天到北京报到,就没想过“退出”两个字。

  今年3月,陈宗富无意中看到央视发起新长征的报道,自小生活在革命老区且热爱冒险和挑战的陈宗富热血沸腾,和妻子商议后便报了名。陈宗富很快从全国近5000名参选者中胜出,入选《我的长征》5名候补队员之一,而浙江仅此一人。

  山区的孩子从小就特别坚强

  自从陈宗富踏上征程,村民们每天讨论的重点都是他的新闻。每周日晚9点多,村民们都会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央视新闻综合频道播发的专题片。大家都说,村里能出这样一位青年,是大家的自豪。

  “泰顺山区的孩子身上,恐怕都有些‘野性’,宗富也不例外。”从小跟陈宗富一起长大的好友、被宗富唤作“哥哥”的同村青年阿勇说:“一点都不奇怪,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特别爱冒险。”

  还在小学三四年级时,学校组织去泰顺革命老区九里塘春游,一路上有20多公里,去的时候乘车。下午要返回时,宗富把阿勇拉到角落:“坐车来去没意思,我带你去附近干爹家再玩一夜。”

  两个孩子就这样“失踪”了。第二天一早,当他们徒步走了20多公里返回家中时,老师、家长正急得上火……

  “虽然这样,但村里老人都说宗富这孩子乖。”阿勇说,“他父亲过世得早,与母亲相依为命。不爱说话,却特别坚强,经常帮村里老人做事。”

  中学毕业后,成绩不太理想的陈宗富走出大山,学理发,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现在,村里老人更惦记这个孩子了。

  理发师因“长征头”出名

  还在4月中旬时,《我的长征》21名正式队员和5名候补队员来到北京集合,与别人不同的是,陈宗富的行李里,还带着一套理发工具。陈宗富现在在余姚开一间美发店,店里有14名员工,参加《我的长征》后,生意交给妻子了。

  于是,即使每天一路走下来,大家都累得不行,陈宗富还是饶有兴致地拿出工具,要给别人理发。还在训练时,陈宗富就给录音师齐顺剪了个寸头,理完发,他还不收手,对着《我的长征》小贴纸,在齐顺后脑勺上“刻”下“长征”二字,潇洒遒劲。

  此举令他“一炮走红”,以至最后敲定名单时,崔永元调侃陈宗富说:“你的‘长征头’已经名声在外,不让你参加,全国人民恐怕都会不肯。”

  《我的长征》出发后,“随军记者”、歌手胡吗个还抽空做了个统计:陈宗富已理发近70人,涵盖全节目队员和工作人员,还包括沿线群众和孤寡老人,以每人10元为计,他为长征节目组节约了700元理发费。

  队友退出,他喊起最后一次报数

  新长征路上有数名队员因伤退出,崴了脚的刘少东是最早的一位。5月21日受伤以来,队员都不愿让刘少东早早离开。会议最后通过,成立伤病救助小组,年富力强的陈宗富名列其中。陈宗富时而在前面扶着手拉车,时而跑到后面推车。接连两天,伤病救助小组拉着刘少东行军数十公里。

  25日,刘少东到宜章医院复查,发现再不休养治疗将会加剧腿伤。26日中午,不忍拖累队友的刘少东含泪宣告退出。

  大伙正在抽泣,忽然陈宗富喊出一声:让我们再报一次数吧!这是《我的长征》26名队员最后一次报数。

  6月1日,是陈宗富最伤感、痛苦的日子。当晚9时许,队员们再次告别有伤在身的队员马存景。年龄较大的马阿姨在井冈山拉练便有伤在身,一路上,都是陈宗富在照顾她。当医生宣布必须退出时,陈宗富一言不发,紧紧拥抱马阿姨,默默走开。

  就在两人分开后,一个队员冲过来找马阿姨:“陈宗富被蜈蚣咬了”!医生赶紧划破脚趾、放血、洗涤、内服外敷。

  6月2日清晨5时半,惦记陈宗富伤情的马阿姨早早出现在陈宗富的房间门口,医生表示他基本已无大碍,但陈宗富没有一丝兴奋的神情,他舍不得马阿姨。

  在两名队员负伤退出后,陈宗富补充进21人队伍。昨天,他对记者说:“如果有可能,我宁愿不以这样的方式成为正式队员……”

  每到一地都寄回明信片

  离家数月,队员们都开始有些想家。一次,崔永元的女儿给队员们写了一封信。崔永元读信时,大家的思乡之情一下涌上心头,陈宗富拿出手机反复看妻子发来的儿子照片。

  另一头,从四月上井冈山开始,在泰顺老家的好友阿勇,就开始收到陈宗富在长征途中寄来的明信片。新长征队伍出江西,过湖南,经两广,如今已经进入贵州莽莽群山……每到一地,盖上当地邮戳的明信片从来都不会少。

  这些明信片记录着艰辛困苦,更承载着感悟兴奋。每张明信片上的语言,都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哥,我们昨天翻过了老山界的主峰——猫儿山。富”;“哥,心随长征,虽有想念,但每一步都很有意义。富”……

  向长征转折点遵义进发

  新长征从5月初开始,已走了5个省份2000公里的路。如今,队伍已进入贵州,贵州山水及少数民族风情令人流连忘返,但大家一心想着早日到达遵义,因为这里是红军长征的转折点。

  盘点已走过的路,陈宗富说:“我坚持下来了,而且通过自己的表现顺利转为正式队员!作为随队理发师,沿途为队友、老区人民服务微不足道。但凭着这门手艺,我锻炼了意志,收获了真情与团队精神,思考了以前从未思考的命题,一路上虽然辛苦,但非常值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